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西部海域鋁背景值調查研究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1-09-13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離岸風機為減緩基樁受侵蝕影響安全及使用年限,遂對風機結構表面進行防蝕保護處理,而臺灣離岸風機基樁採用之陰極防蝕技術,造成鋁持續微量析出,存在可能對海洋環境與生態造成衝擊之疑慮,故必須進行相關調查研究以釐清影響。其中包含進行不同鋁型態與不同濃度的毒理學影響評估,特別是開闊海域環境中鋁離子含量範圍不一,仍有待長期系統性的科學實證調查研究需求。
     環保署及海保署所公告之相關標準方法尚無海域中鋁之分析方法。本計畫將延續110年「臺灣西部海域鋁含量調查研究計畫」中,驗證海水基質干擾排除之適用性結果,選用其中具鋁分析可靠度確效之技術,持續針對臺灣西部海域離岸風電場及重要河口附近海域水中鋁含量進行採樣分析,以評估及追蹤風電場興建前後周界水域中重金屬鋁的流布及累積增量效應。
    另鑑於離岸風電場建造可能造成生物棲地環境變化,特別是海床之底質環境與底棲生態之演變息息相關,因此必需掌握底質環境中鋁蓄積含量、微生物菌相與生物體內重金屬累積傳遞之長期影響;然國內與國際間亦尚未有明確公告海域底質中重金屬鋁含量標準檢測方法,目前大多採用淡水水域中底泥之檢測方法,其是否適用於海水基質之底質仍待驗證,故因應未來檢測實務需求,將同步進行離岸風電場海域底質採樣暨鋁分析方法的開發與適用性研究,並透過底質粒度(粒徑大小)之檢測分析,以釐清底質重金屬鋁分佈受其顆粒大小的影響情形。此外,本計畫亦將近一步透過相關生物試驗評估,瞭解海水中不同型式之鋁離子在生物體內之含量與毒性影響。
         
       二、研究內容
       (一)海域底質中鋁含量檢測技術合適性與可靠度驗證。
       (二)西部海域(離岸風電場及鄰近重要河口)中鋁流布及累積增量效應分析。
       (三)離岸風電場防蝕金屬材料對鄰近海域生物影響。
 

相關附件
  • 西部海域鋁背景值調查研究(研究報告)  檔案下載:25次
  • 瀏覽人次: 481人
  • 更新日期: 112-05-2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