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為民服務> Podcast-Ocean Talks
:::

Podcast-Ocean Talks

中央內容區塊
為在本院官網多元推廣業務資訊及相關工作內容,結合時下數位科技應用,將本院官網觸及年齡層向下紮根,擬辦理海洋科普(Podcast)推廣計畫,以利社會大眾更簡便方式瞭解本院之主要業務、海洋科普及研究成果,以使業務推展順遂,提升國人之海洋素養。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1
Podcast part 1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院長 陳建宏
2.主題:本院簡介&願景
3.日期:111.12.05
4.內容:國家海洋研究院(簡稱國海院)自108年4月24日成立,以成為國家海洋智庫為目標,國海院的發展願景與目標請讓我們一起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2
Podcast part 2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主題:綜規中心願景
3.日期:111.12.06
4.內容:綜規中心以「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為使命,負責海洋施政策略、推廣海洋研究成果、強化產學合作、跨國交流,綜規中心的發展願景讓我們一起來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3
Podcast part 3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主任張至維
2.主題:海生中心願景
3.日期:111.12.06
4.內容:海生中心致力海洋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研究及推廣,成為守護海洋生態環境的重要力量,海生中心的發展願景讓我們一起來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4
Podcast part 4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主任楊文昌
2.主題:海科中心願景
3.日期:111.12.07
4.內容:以科學化、實證性研究,建構探測海洋的能量與數值資料分析技術,並建置海洋研究資料庫,提供政策參考與學術研究使用,邁向國際一流海洋科學研究單位,海科中心的發展願景讓我們一起來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5
Podcast part 5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廖建明
2.主題:海產中心願景
3.日期:111.12.14
4.內容:扶植臺灣海洋相關產業的轉型及創新,例如船艦設計、海岸救難,並推動臺灣海洋綠能產業,以達到臺灣海洋產業升級、永續發展之目標,海產中心的發展願景讓我們一起來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6
Podcast part 6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員李謁霏
2.主題:海政中心願景
3.日期:111.12.06
4.內容:以海洋政策及制度之研究,國家總體海洋政策及制度之研究與海洋文化、歷史、教育之研究及推廣,提供政策參考與學術研究使用,邁向國際海洋政策研究單位,海政中心的發展願景讓我們一起來聽下去。
國家海洋研究院-PODCAST EP7
Podcast part 7
1.受訪者:
(1)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 學者
Mr. Craig Strang
Mrs.Sarah Pedemonte
2.主題:綜規中心願景
3.日期:111.11.18
4.內容:海洋對我們來說非常的重要,但是有多重要,它跟我們的生態、環境、經濟、生命、氣候、地形等互相交織影響;而國際海洋素養的定義是了解海洋對你的影響,以及你對海洋的影響。讓我們一起來聽看看讓國際學者對於海洋素養的影響,以及我國可以如何推動海洋素養吧!
ocean talks-ep8
Podcast part 8
1.受訪者:
(1)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研究助理員兼組主任陳麗淑
(3)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 學者 Mr. Jonathan Curley
2.主題:「海洋科學序列」(Ocean Science Sequence, OSS)授權國海院的過程。
3.日期:112.07.21
4.內容:海洋科學序列(Ocean Science Sequence, OSS)教材,是由美國數學與科學的大探索(Great Explorations in Math and Science, GEMS)與海洋活動與資源教育(Marine Activities, Resources & Education, MARE)等兩項專案,以及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勞倫斯科學館(Lawrence Hall of Science, LHS)與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海洋與海岸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arine and Coastal Sciences, IMCS)合作完成。而這套教材是如何引進並由本院取得授權呢?
ocean talks-ep9
Podcast part 9
1.受訪者:
(1)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主任楊文昌
(2)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主題:國家海洋資料庫及共享平台(NODASS)及「諾大師海洋大數據競賽」活動。
3.日期:112.07.25
4.內容:NODASS目前建構三大海洋領域資料,包括3億5千6百多萬筆水文資料、7萬9千多筆生態資料,以及43萬4千多筆國土變遷資料,並能窺探船舶蹤跡、海洋時空探索與全球混合坐標海洋模式等功能。你知道為了鼓勵與提倡NODASS平台,今年首屆,我們以全國高中、職、五專在校及應屆畢業學生為參賽對象,由2-4名學生組成團隊報名參加。競賽主題作品題目由參賽團隊自訂,計畫摘要需包含海洋相關內容,例如:海洋生物、海洋科學、海洋文化、海洋生態,及其他海洋相關議題。歡迎大家使用NODASS 平台進行競賽作品應用!!!
ocean talks-ep10
Podcast part 10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副研究員張珮錡
2.主題:海洋產業人才培育
3.日期:112.9.14
4.內容:本院海洋職能專區目前建置6項職能基準、2項職能模型、2項職能導向課程。期許培育工作者同我們一起打造具口碑且在地化的海洋產業人才訓練課程、攜手培育國內優秀的海洋產業專業人才!
ocean talks-ep11
Podcast part 11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研究員沈康寧
2.主題:海洋生態與調查
3.日期:112.09.23
4.內容:國海院辦理「環境DNA分析」,結合傳統的生態調查及新的分子生物技術,特別是次世代的基因體測序。且每季1次進行的海洋生態調查,全台105個採樣點,將蒐集資料都傳到NODASS 資料庫,提供給研究單位及相關機構使用。
ocean talks-ep12
Podcast part 12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張桂肇
2.主題:海岸聚落研究
3.日期:112.10.06
4.內容:地方的發展與脈絡,一定要有在地人一起發想,並透過實地觀察進而深入研究,與當地民眾和產官學研一起互動、學習。同時參考了日本的里山里海·政策,歡迎大家加入「海清應援團」,為地方永續努力。
ocean talks-ep13
Podcast part 13
1.受訪者: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研究員李孟學
2.主題:數值模擬研究
3.日期:112.10.17
4.內容:配合111年向海致敬政策,於全臺4個示範場域進行作業化水質模式,每日提供當日及未來3日的水溫、葉綠素、溶氧的參數,供民眾去從事海上活動的參考;對於外傘頂洲變遷問題,本院利用AI技術強化衛星影像監測外傘頂洲之能力,提升我們在海岸變遷監測之能量。
ocean talks-ep14
Podcast part 14
1.受訪者:
(1)海洋委員會 國際發展處 副處長李珊瑩
(2)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主題:參與美國海洋教育者年會(NMEA)
3.日期:112.11.03
4.內容:海洋委員會國際發展處李珊瑩副處長及國家海洋研究院嚴佳代主任,今(2023)年前往參加美國國家海洋教育者協會(NMEA)辦理的年會,分享臺灣寶貴的經驗,更重要者與國際團體、友人建立友好橋樑。
ocean talks-ep15
Podcast part 15
1.受訪者:
(1)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主任嚴佳代
(2)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主任楊文昌
2.主題:2023年國家海洋人才培育論壇&《海洋事務專書2:產業人才培育篇》
3.日期:112.11.16
4.內容:國家海洋研究院為配合國家海洋日系列活動,在今(112)年6月5日籌辦了「2023年國家海洋人才培育論壇」。集結了6大領域,包含:「船舶建造/維修」、「海洋能源/工程」、「海洋/海岸治理」、「海洋生態/生技」、「海洋資訊/監測」及「海洋科普/素養」,並將18篇文章編輯成冊,付梓成書。
ocean talks-ep16
Podcast part 16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副研究員林世昌
2.主題:海洋科技政策綱領
3.日期:112.11.29
4.內容:具有海巡相關背景的世昌副研究員,為本院加入很多海域執法與海洋政策知識,渠辦理海洋文化政策概念形成研究、海域管理法制立法研究、海巡人員情境式登檢訓練教範、開放海域水下搜索與救助研究、海洋科技政策綱領、國家船模試驗室等業務,提供具體建言供本院重大政策參考。
ocean talks-ep17
Podcast part 17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鄭明宏
2.主題:洋流能發電與實海域測試
3.日期:112.12.12
4.內容:從大學就投入海洋相關系所就讀的明宏副研究員,專長在海洋物理的數值模擬計算。博班畢業之後投入流固耦合與波浪傳遞等數值模擬研究,到國海院工作後就進入海洋能研究與洋流能發展團隊,希望克服深海錨碇系統、海生物附著、機組水動力等議題,利用天然的黑潮流速來穩定供電。
ocean talks-ep18
Podcast part 18
1.受訪者:國家海洋研究院 副院長 翁健二
2.主題:跨足海洋領域的人生經驗談
3.日期:112.12.19
4.內容:具有通訊科技專業的翁健二副院長,小時候的興趣就是喜歡模型飛機,他從陸地上跨足海洋科技通訊應用。當興趣轉成工作時,就會發現眼界與視野會更不一樣,且最重要是要找出自己的專長、位置,甚至可以跨專業與其他專家合作,發揮1+1>2,來提升自己的能量。
發布單位: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 瀏覽人次: 4962人
  • 更新日期: 113-01-1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