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專區
:::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專區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簡介影片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簡介及執行項目​
  1.        本院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於安南校區鯨豚中心2樓建置「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並於110年12月1日正式掛牌,著重於海洋生態基礎調查、環境DNA研究調查、海水基質水質分析技術驗證與新分析技術開發。
  2.        目前實驗室中主要配置2名本院研究人員及5名約聘實驗室助理;另實驗室建置相關水質分析儀器設備包含:ICP-OES感應耦合電漿光學發射光譜儀系統、DAS分立式分析系統測定儀、微波消化系統、高流量超純水系統、多連真空過濾系統、真空烘箱、超音波清洗機、高壓滅菌釜、冷凍乾燥機、離心機跟恆溫培養箱等分析儀器設備。
  3.        前項設備於完成分析方法建置後,將可進行包含水溫、鹽度、溶氧、pH、懸浮固體、水中營養鹽及微量元素等約30種分析處理項目此外亦可進行eDNA分析之前處理。
  4. 未來本實驗室所開發之海水基質分析技術(如海水中鋁),將可做為訂定標準方法的參考。
生態基礎調查-環境因子營養鹽和重金屬分析 
  1. ​       地球表面積的70%為海洋,而且隨著依照該海域中水質的不同,所在的生態系物種也會受影響,甚至與海域中微生物的種類,亦具有絕對的關聯性,所以在我們進行海洋菌種及生物研究的同時,必須同時對該區域的水質特性進行採樣分析,才能真正瞭解並紀錄海洋菌種及生物的生存環境。
           有鑑於海洋生態中環境因子條件,攸關生活在其中生物的存亡與繁衍,為瞭解海洋環境的狀況,就必須進行該處海域的水質分析。目前環保署及海保署所公告之相關水質分析標準方法中,專為海水基質之水質分析方法較少,大部分都為淡水基質之分析方法,本實驗室除了新分析技術開發外,亦已著手進行現行水質分析方法,運用於海水基質中之效能研究。
生態基礎調查-環境DNA運用
  1.        ​隨著生物技術發展,科學家開始能解析環境中的總基因體(Metagenomics),此從海水或土壤等環境樣本中所提取的DNA生物資訊,稱為環境DNA(environmental DNA, eDNA);環境DNA的優點在於僅需採集部分的環境樣本即可進行,使其成為生態調查的新興工具之一。
           為持續蒐集我國海洋環境DNA資訊,配合本院全海域基礎調查相關計畫所規劃之監測網,本院將以此環境DNA新興生態研究技術,偵測海洋生物資訊,瞭解棲息的海洋生物種類。本研究所蒐集之海洋生物遺傳資料,可應用於我國海洋生態長期監測、特定物種(例如:外來種、目標保育生物及環境指標生物等)之族群分布及生物種數調查,並可應用於重大污染事件前後之對照,以提供我國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育政策之建議,以達海洋永續發展之願景。另,本研究配合典藏及索引系統之建立,可提供國內外學術研究及產官學相關單位使用,共築跨界研究交流合作橋樑,以提升我國海洋研究量能。
生態基礎調查-外來種生物調查
  1.        近年來許多生物透過多種管道運輸至世界各地,進而造成嚴重的外來種問題,並以驚人的繁殖速度在該地蔓延,影響在地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甚至衝擊國家的經濟。外來種在臺灣已非常常見,甚至引入的生物物種已可在自然環境中生存並繁衍後代、建立族群,成為「外來入侵種」或稱「馴化種」、「歸化種」。然而外來入侵種的存在已儼然威脅本土的生物多樣性,除了與原生種族群產生競爭及排擠外,亦有可能造成疫病傳播、雜交,甚至改變原生態系統。根據臺灣入侵種資料庫(TISD)記錄,目前臺灣水域已記錄入侵物種有27種魚類、4種甲殼類,且多為淡水域或汽水域的種類。本中心成立以來即開始投入海域外來種生物調查,以瞭解當前我國海域外來種入侵的狀況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位置及平面圖​
  1. 一、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位置(成大安南校區)
  2.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位置
  3. 二、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平面配置圖
  4. 安南實驗室平面圖
  5. 三、海洋生態水質辦公室平面配置圖
  6. 安南辦公室平面圖
  •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檢測量能
  1.  
  2. 一、物理性檢測
  3. 物理性檢測
  4.  
  5. 二、營養鹽檢測
  6. 營養鹽檢測1
  7.  
  8. 三、微量元素檢測
  9. 微量元素檢測1
  • 海洋生態水質實驗室建置設備
  1. 一、前處理設備
  2. 前處理分析設備1
  3.  
  4. 二、物理性分析設備
  5. 物理性分析設備2
  6.  
  7. 三、營養鹽分析設備
  8. 營養鹽分析設備
  9.  
  10. 四、微量金屬分析設備
  11. 微量金屬分析設備1
  12.  
  13. 五、其他研究設備
  14. 其他研究設備
發布單位: 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 瀏覽人次: 1082人
  • 更新日期: 112-09-2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