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搶救澎湖章魚 ! 國海院等海洋三單位聯手研究重要食餌「大狗仔」
發布日期:110-05-21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澎湖海洋諺語裡「三月三大狗肥甲破扁擔」及「章魚出,大狗肥嚕嚕」,意味著農曆3至6月間大狗(即光手滑面蟹)最為肥美,此時也是澎湖章魚的大產期。但近年來發現,澎湖章魚數量逐漸減少,且澎湖縣政府為防止澎湖章魚滅絕,也已公告禁漁期,但章魚數量仍未提升。分析其原因之一可能是章魚的主食–光手滑面蟹慘遭濫捕,進而造成食物鏈斷層導致。因此為了搶救澎湖章魚,國家海洋研究院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及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攜手合作進行一系列光手滑面蟹的相關研究,包含在澎湖地區的野外分布、族群量、生殖、生態等資料蒐集及分析,以及利用人工蓄養方式,初步觀察其食性並嘗試進行室內交配、繁殖。此外,將嘗試培育光手滑面蟹幼苗,逐步建立育苗技術,以期日後能進行大量生產,並野放至澎湖海域增加野外族群量。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表示,本計畫著重在復育澎湖章魚的食物「光手滑面蟹」,希望藉由增加野外光手滑面蟹的數量,來保障澎湖章魚的餌料來源,但在此之前應先調查釐清澎湖當地光手滑面蟹的族群狀況,以及先行建立育苗技術。
      澎湖科大水產養殖系施志昀教授提到,由調查結果得知光手滑面蟹的抱卵量大,若能針對光手滑面蟹的棲地作適當的管理,應能逐漸恢復野外族群的數量。而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謝恆毅主任則指出,目前在室內交配及繁殖技術上,已能讓種蟹在人工環境下進行交配抱卵。在育苗技術上,目前也可成功培養至大眼幼體階段,再脫殼後即可成長為稚蟹,但仍有一些瓶頸需再突破,未來若能將棲地管理及野外放流雙管齊下,對於澎湖章魚族群的增加,將有所幫助。
      光手滑面蟹(學名:Etisus laevimanus)俗稱大狗仔,在分類階層上是屬於扇蟹科的種類,常生活於潮間帶珊瑚礁或岩礁縫中,為澎湖潮間帶常見的種類,且「大狗仔」為了克服潮間帶劇烈的環境(如乾燥、溫鹽度的改變等),其甲殼較為厚重,因此行動緩慢,非常容易捕捉。近年因受到人為濫捕或棲地破壞等因素,導致族群有減少的趨勢。

相關圖片
光手滑面蟹大眼幼體階段/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光手滑面蟹大眼幼體階段/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光手滑面蟹/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光手滑面蟹/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野外調查採獲到的抱卵光手滑面蟹/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野外調查採獲到的抱卵光手滑面蟹/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相關附件
  • 搶救澎湖章魚 ! 國海院等海洋三單位聯手研究重要食餌「大狗仔」|(新聞稿)  檔案下載:4次
  • 瀏覽人次: 1024人
  • 更新日期: 110-05-2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