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環境DNA資訊蒐集(I)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2-04-07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源起、目的

在全球氣候變遷、海水酸化及人類活動等影響下,棲地環境的破壞將導致生物多樣性滅失,科學界在近幾十年間開始設置生物保存庫,而生物遺傳資源的儲存為重要工作之一,以維護生物多樣性之延續。隨著生物技術發展,科學家開始能解析環境中的總基因體(Metagenomics),此從海水或土壤等環境樣本中所提取的DNA生物資訊,稱為環境DNA(environmental DNA, eDNA),僅需採集環境樣本之優點,使其成為生態調查的新興工具之一。現階段的環境DNA樣本儲存及分析數據,將可提供未來的研究機會。然而,目前學界在環境DNA研究仍相當有限,且多以陸域及微生物為主。
為持續蒐集我國海洋環境DNA資訊,配合本院112年全海域基礎調查及海域環境水質檢測等相關計畫所規劃之監測網,本院將以此環境DNA新興生態研究技術,偵測海洋生物資訊,瞭解棲息的海洋生物種類。本研究所蒐集之海洋生物遺傳資料,可應用於我國海洋生態長期監測、特定物種(例如:外來種、目標保育生物及環境指標生物等)之族群分布及生物種數調查,並可應用於重大污染事件前後之對照,以提供我國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育政策之建議,以達海洋永續發展之願景。另,本研究配合典藏及索引系統之建立,可提供國內外學術研究及產官學相關單位使用,共築跨界研究交流合作橋樑,以提升我海洋研究量能。
 

二、研究內容

(一)海洋環境DNA樣本採集及資訊蒐集。
       (二)海洋生物種類分析及生物多樣性指標建立。
       (三)海洋生物序列資料蒐集。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4次
  • 瀏覽人次: 447人
  • 更新日期: 113-03-1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