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應用水下聲學探討海草床碳匯(Ⅰ)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2-04-07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源起、目的

本研究係依國家海洋研究院處務規程第8條第3款至第5款:「海洋噪音、酸化、氣候變遷及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影響之研究」辦理。海草床是重要的固碳生態系統,對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極大的幫助,海草因吸收二氧化碳會進行光合作用,並產生氧氣,除了存在海草组織内之空間中,部份會在表面的裂痕中以氣泡排到水中而產生聲音,海草床白天這些聲音而形成了特殊的聲景特徾。
葉綠素螢光可作為光合作用活性高低的指標,初步的研究發現強光下海草床的聲音強度升高,並與葉綠素螢光數值呈正相關,這相關性顯示起源於光合作用之聲音可以用來估算海草床光合作用的氧氣生產量,並轉換為碳固定量,作為碳匯之量測方式。
爰本研究之目的為應用水下聲學探討海草床碳匯,研究地點為臺灣南部屏東海草床及澎湖縣海草床,主要目的係建立光照、溶氧、水深以及水與聲學之間的關係,另以植物生理學之角度,利用葉綠素螢光法探討海草床的光合作用活性高低,另就本島及離島海草床生物資源進行季節性調查,建立海草床聲學與碳匯研究技術,掌握海草床生物資源現況,以促進淨零排放目標之達成。 。

二、研究內容

(一)利用聲學方法量化海草床光合作用所產生的聲音。
       (二)監測影響光合作用之環境因子(光照,水温,深度,溶氧)。
       (三)調查海草床生物資源。
       (四)利用葉綠素螢光方法估算海草床光合作用的活性和碳固定量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次
  • 瀏覽人次: 442人
  • 更新日期: 113-03-29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