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西部海域大型底棲動物相調查(II)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2-04-07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目的

為瞭解我國海洋環境變遷所導致的海洋生態系統變化,建立完整的海域生態系之背景基線資料及深化海洋基礎科學研究,是當前海洋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海洋基礎生態調查研究,特別是需要利用船隻進行海上調查作業的研究項目,所需調查作業成本較高,亦需視海況及船舶船期安排才能進行實海調查研究,相對提高調查作業之困難度。國家海洋研究院於110年分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下稱水試所)及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以下稱中山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MOU),加強雙方海洋科學研究之合作。本計畫規劃本院研究人員使用(或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及國立中山大學所屬研究船(水試所:水試一號、水試二號;中山大學:新海研三號)之船期,參與研究船的海上調查作業及採樣。研究人員隨船採集臺灣西部海域及其周邊大陸棚生態系至少2個地理區域1季次之大型底棲生物樣本(以魚類、甲殼類、頭足類及螺貝類為主要研究對象)與水樣,以及蒐集水文水質及底質等環境資料,用以逐步建置我國周邊大陸棚生態系之基礎生態基線資料,作為長期生態監測站及環境變遷影響評估之用。

二、研究內容

(一) 採集調查作業海域之大型底棲動物樣本,進行種類鑑定與群聚資料分析,以及海域環境資
              料之建置與分析。
       (二) 使用水下探測及攝影儀器,獲取水下生物、地形及地物之照片或資料。
       

  • 瀏覽人次: 408人
  • 更新日期: 112-04-0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