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西部海域鋁含量調查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0-08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為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行政院經濟部於102年開始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之國家能源計畫,並陸續於臺灣西部具離岸風電開發潛力之海域架建置離岸風機。臺灣位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日照強度大、海水溫度高、相對濕度與空氣中含鹽量均偏高,開發業商為避免風機結構快速劣化,尤其是為減緩基樁因長期海水的侵蝕而減少使用年限,遂積極對風機結構進行防蝕工程,惟防蝕工程主要使用之犧牲陽極法可能造成鋁析出,並隨國內離岸風場開發規模增加及營運而持續影響,犧牲陽極之富集與累積效應對環境衝擊恐有影響之虞,因而有必要對臺灣西部海域進行海域鋁含量調查。惟國內目前由環保署公告之相關標準方法是否適用於海域中鋁之分析研究仍付之闕如,尚待科學驗證。本研究計畫目的即藉由蒐整評析國內外海水中鋁分析方法的適用性與限制,進行整合性綜合評估,並篩選具發展可行性的海水中鋁分析主軸技術,輔以天然海水及合成人工海水為實驗基質進行分析,作為確認技術合適性之可信度研判基礎,並藉由本研究建立臺灣西部海域中鋁含量之背景值。

二、研究內容
1.國內外海水中鋁可行性分析技術蒐整研析
2.海水中鋁預濃縮及鹵素干擾去除方法驗證
3.海水鋁含量檢測技術合適性與可性度驗證
4.臺灣西部海域水中鋁含量調查
三、研究成果
1.國內西部海域離岸風電場場域內海域中之「總鋁」濃度最高未超過72μg /L;「溶解鋁」濃度最高為4.8 μg /L,犧牲陽極金屬的富集與累積效應影響尚十分有限。
2.國內西部沿海靠近客雅溪出海口周邊水域一帶,受到科學園區或非工業性等陸源性物質輸入影響,以致水中「總鋁」含量相較其他樣區為高。
相關附件
  • 成果海報  檔案下載:42次
  • 瀏覽人次: 523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