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防曬乳成分對珊瑚影響之評估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0-08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是全球關注的重要海洋環境事件,除了海水暖化之外,有限的研究顯示防曬乳中的部分成分也可能會造成珊瑚白化。自2020年開始在帛琉全區海域都禁止使用公告不合規定之防曬乳,而美國夏威夷則自2021年開始含有二苯甲酮(oxybenzone)或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成分的防曬乳皆禁止銷售。然而,目前相關科學證據仍相當有限,而且學界也有不同的研究結果與意見。
本院奉示以微型水族箱實驗等方式探討防曬乳對珊瑚的影響,依據本院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本院以該館水族實驗中心現有養殖空間、恆溫設備及廢水處理系統等資源,就本議題於110年度合作,以人工繁養殖活體珊瑚,進行防曬乳危害物質成分封閉水體暴露實驗,探討防曬乳對珊瑚生理表現的影響。

二、研究內容

藉由整理目前文獻中針對防曬乳及其成分對珊瑚白化及其他毒性影響的發現,並回顧國內外相關防曬乳管制規範,本研究以含不同主要防曬有效成分(1)二苯甲酮、(2)桂皮酸鹽及(3)氧化鋅(zinc oxide)之市售防曬乳和防曬藥物純物質,分別為控制組、溶液控制組、0.1、1、10、100及1000 mg/L有效成分濃度梯度試驗組,對人工大量繁養殖之似錨紋葉珊瑚(Fimbriaphyllia paraancora)和癭葉表孔珊瑚(Montipora aequituberculata)兩種石珊瑚進行7天暴露實驗,根據物種特性觀察其暴露後存活、白化現象、觸手萎縮率、珊瑚白化面積比例、灰階強度及光合作用效率等是否受到影響。

三、研究成果
1.防曬乳成分短期暴露下,珊瑚呈現的不良反應,包含珊瑚白化、光合作用效率下降、觸手萎縮等,且不同珊瑚物種對防曬乳的敏感度具有差異,惟皆未觀察到死亡現象。
2.防曬乳有效成分二苯甲酮、桂皮酸鹽,以及一般坊間氧化鋅成分的物理性防曬乳,其環境濃度達 10 g/ L 以上可能使珊瑚產生不良反應,而在 1 g/ L 濃度下,則未觀察到不良反應。
3.建議應提示即使於陸地活動,塗抹的防曬乳也可能排放至海水中,且物理性防曬乳仍會對珊瑚產生不良反應,建議以穿著長袖、防曬衣、戴遮陽帽等為佳,藉由宣導以利一般大眾了解其對環境的社會責任。
  • 瀏覽人次: 3918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