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光手滑面蟹資源復育及野外調查研究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07-20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澎湖海洋諺語裡「 三月三大狗肥甲破扁擔 」 及 「 章魚出 大狗肥嚕嚕 」 意味著農曆 3 至 6 月間大狗
(即光手滑面蟹)最為肥美,此時也是澎湖章魚的產季 。 由於澎湖章魚具有高經濟價值,因此在產季時總是
吸引當地居民爭先恐後地前往潮間帶捕捉,甚至也吸引中國漁船非法越界至澎湖海域進行捕抓 。
      根據澎湖當地報導及漁民指出,澎湖章魚的野外族群量已大不如前,甚至於今年2021 幾乎看不見蹤
影,推測可能與氣候驟變無下雨或是食物鏈光手滑面蟹斷層等因素有關 。 因此,國家海洋研究院為搶救澎
湖章魚,將目標著重在復育其餌料生物-光手滑面蟹,並攜手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及國
立澎湖科技大學共同進行一系列的研究,希望能先建立育苗技術再進一步大量生產並野放,藉以增加野外的
族群量保障澎湖章魚的食物來源 。

二、研究內容
1.生殖生物學研究:本研究針對澎湖章魚分布之潮間帶:沙港 、 岐頭、重光及對照組橫礁進行調查 ,調查方式為每月大退潮時進行,且各樣區一個月均調查一次。
2.幼苗培育及發育研究:調查所取得之抱卵種蟹以活體運輸方式帶回研究室並蓄養,並嘗試建立幼苗培育技術及觀察各期形態發育。
三、研究成果
1.經由野外調查及分析發現,光手滑面蟹大約在2月開始性腺逐漸成熟,4月達到高峰,3月底則開始發現有抱卵的種蟹出現。
2.目前雖已建立完整的幼苗培育技術,但對於大量生產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如本種蟹苗在飼養過程中,有90%的機率背棘均會斷裂,目前尚未掌握其原因,然而背棘的斷裂會影響蟹苗的浮游能力,進而影響其攝食,導致最後無法順利找到食物而死亡。
相關附件
  • 成果海報  檔案下載:35次
  • 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24次
  • 瀏覽人次: 770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