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職能基準建置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07-20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一、研究緣起與目標

離岸風場開發生命週期中運維階段長達20年以上,離岸風場開發完成後勢必大幅驅動市場對運維人才的需求,為優化離岸風電職業訓練內涵,使建置之訓練課程更臻完善,培育的人才更符合本國社會與產業之需求,進而帶動相關產業升級,本研究主要依據離岸風電運維市場之產業人員需求,採用I-P-O模式,透過文獻分析、一般訪談法和專家焦點團體法建構職能模型,發展出「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職能基準。

二、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職能發展模式I-P-O為基礎,分成需求面(Input)、流程面(Process)與結果面(Output)三構面發展職能模型。第一階段需求面主要進行職能需求分析;第二階段流程面主要選擇適當之職能分析方法,進行職能分析流程,以及對應之驗證設計;最後第三階段則檢視職能模型產出之完整性,以iCAP職能基準為架構,完成職能基準之成果。
本研究執行過程中經由次級資料整理,以及三次訪談會議與四次專家焦點會議,依據多次之會議研討與專家建議發展出「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職能基準,完成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所需具備之能力組合,包含
1. 建議擔任此職類/職業之學歷/經歷/或能力條件為(1)海事工作經驗1年以上或相關工作經驗3年以上;(2)具備GWO-BST/STCW/OGUK等相關證照為宜。
2. 界定基準級別為第三級:能夠在部分變動及非常規性的情況中,在一般監督下,獨立完成工作;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及少許的判斷能力。不過其中於「T1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預防與維護計畫的擬定」與「T4.2平台資訊分析與回饋」中由於規劃設計且需要熟練技巧的工作,故將此部分界定為第四級:能夠在經常變動的情況中,在少許監督下,獨立執行涉及規劃設計且需要熟練技巧的工作;需要具備相當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及作判斷及決定的能力。
 

三、研究成果
1. 本職能基準共計產出 4項主要工作職責,包含「T1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預防與維護計畫的擬定」、「T2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的預防與維護」、「T3 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的檢測與評估」與「T4平台資訊系統的應用」。
2. 其他產出之職能內涵包括10項工作任務、38項行為指標、7項工作產出,以及18項知識、26項技能和5項態度。
3.「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職能基準網址:https://icap.wda.gov.tw/Resources/resources_Datum_List_Detail.aspx?I=SET7233-001v1

 

相關附件
  • 離岸風電水上支撐結構檢修人員職能基準建置  檔案下載:48次
  • 瀏覽人次: 689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