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巡艦艇數位教材-建造領域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07-20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海巡艦艇是海巡人員在海上執勤的工具,可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所使用之工具必須非常了解其性能及特性。艦艇涉及相關學門很廣,如建造、輪機、航海、維修及保險等專業部分。海巡人員在海上服勤時,如同民眾在陸地上駕駛交通工具一樣,必須取得主管機關所認證之相關必要證照。但這些證照不外乎是甲板操作的駕駛證照及機艙運作的輪機證照,對於航海和輪機的專業知識部分可謂相當熟稔,但對於艦艇的結構、性能原理的知識相較之下,較為缺乏。在實務運作上,在職訓練中也鮮少提及相關原理原則或知識,可供在職人員精進。海巡人員進用背景大多係由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警察專科學校水警科或者是大專院校海洋相關科系跨域報考(大多是商船、航海、輪機系),因此相關建造領域的知識僅限於學校教育所獲。 在疫情時代的當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利用網路及視訊教學方式是必須的。而數位教材之便利性,不用拘限於時間及地點就可隨時隨地利用電腦或手機上網觀看,精進同仁及有興趣學習者獲得相關工作知識及技能。 

二、研究內容


一、「造船規劃」包含5個部分:如何提出需求、規劃設計螺旋、篩選最適船型、法規技術規範、規劃注意事項。
二、「艦艇穩度」包含6個部分:穩度問題分類、靜態完整穩度、傾斜試驗目的與方法、動態完整穩度、艙區劃分破損穩度、拖帶船安全穩度。
三、「艦艇結構」包含5個部分:船體承受外力形式、風浪環境設計等級、排水型船受力與基礎結構構造、高速船動態波浪拍擊力、局部結構強度與耐用年限。
四、「輪機推進」包含6個部分:輪機與推進系統、主機種類與選配、推進器形式、主機與推進系統搭配、機艙通風與排氣、螺槳種類與選配。

三、研究成果
彙編4本海巡艦艇數位教材,及教學影音檔,供海巡人員於造艦能力之養成。
  • 瀏覽人次: 681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