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場生態保育環境監測研究-鯨豚族群與水下聲景建置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2-19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與目的

本計畫擬延續國海院109年「離岸風電場近海鯨豚族群健康評估與水下聲景資料建置」,持續監測臺灣西部離岸風電場海域之鯨豚族群結構、個體數量、空間分布及移動模式。此外,亦利用拖曳型被動聲學監測系統建立離岸風電場海域之聲景資料,以利未來提供于各相關單位擬訂鯨豚保育策略及進行離岸風電開發之參考依據,雙贏海洋生態保育及離岸風電發展。

二、研究內容
1.利用鯨豚觀察員針對彰化離岸風電場海域進行鯨豚族群調查。
2.利用拖曳型被動聲學監測系統進行彰化離岸風電場海域水下聲景建置,含括海中生物、海氣象變化、與已有船隻(作業漁船、娛樂漁船、商用船隻、與其他船舶等),與其他國內近海聲學資料進行比較分析。
3.彙整彰化離岸風電場附近海域之鯨豚與水下聲學之相關歷史資料。
三、研究成果
1.比較不同時段之噪音預算,各頻率的能量占比無差異,惟傍晚至夜間的總能量較大,但並無明顯聲音特徵,其能量可能來自於遠方。
2.在歷史資料中,不同海域(彰化、苗栗)的噪音變動和能量分佈有差異,因彰化的佈放點位為漁船進出路線,噪音變動主要來自船舶作業狀態不同所產生的噪音。
3.苗栗的噪音變動與能量貢獻則來自於魚類叫聲和其他高頻聲源。
  • 瀏覽人次: 886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