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外傘頂洲侵退防治技術開發與策略建構計畫-海岸防護工法下地形變遷與水理特性之探討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2-19
發布單位: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1.外傘頂洲為台灣最大砂洲,亦是雲嘉海岸之天然屏障,然因河川輸砂量減少、鄰近海埔地與離島工業區開發等複雜因素,導致該區域海岸砂源減少,再者東北季風及長期波流作用,致使外傘頂洲存在侵蝕退縮等問題,造成雲嘉沿海地區之天然屏障逐漸消失,人民之生命財產將遭受嚴重之威脅,故構思侵退防治之對策乃刻不容緩。 2.考量海岸環境敏感性與避免造成不可逆之影響,外傘頂洲相關防治工作需謹慎評估,爰掌握海岸基礎環境資料與了解海岸侵蝕機制為首要,配合國家長期發展需求,進一步研擬海岸環境整體防護對策。 3.本院於今(109)年度進行「雲嘉海岸(外傘頂洲)侵退防治研究委託專業服務案」,著手蒐整往昔外傘頂洲相關調查與研究文獻資料,已完成分析該區域海岸基礎資料,評估地形變遷之重要因子以建立長期海岸地形變遷計算模式,預測未來地形變化以研討防護策略方案。
二、研究方法
本院於110年度將以今年度研究成果為基礎,持續更新海岸基礎資料與文獻蒐整,並研析國內外砂洲相關保護工法案例,根據數值模擬預測結果,研討海岸保護工法之可行性與後續造整體海岸之影響。本計畫工作內容應包含如下:
1.海岸基礎資料更新與分析
2.海岸基礎資料更新與分析
3.海岸地形變遷機制與水文特性互制分析
4.極端值之情境式模擬分析
三、研究成果
  • 1.整體海岸地形的變遷係延續在歷史地形中觀察到的趨勢在演進,三條崙以南到四湖沿岸的系列沙洲,持續往南移動同時往陸側靠攏,部分區域沙洲斷裂形成破口,沙洲量體逐漸縮減。
    2.沿岸系列沙洲的南端與外傘頂洲東北端之間的水域因地形變化形成近似水道東縮效果,導致刷深現象。
    3.至於外傘頂洲亦是逐漸往南往陸地靠攏,同時浮出海水面以上的部分量體逐次的縮減,沙洲的本體呈現分裂,變化最劇烈的西南端,因分裂形成破口,最西南側因分裂形成的小區塊,則相對快速的消減,以至沒入水中。


  •  
相關附件
  • 外傘頂洲侵退防治技術開發與策略建構計畫-海岸防護工法下地形變遷與水理特性之探討  檔案下載:103次
  • 瀏覽人次: 1060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