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場近海鯨豚族群健康評估與水下聲景資料建置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09-06-01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1990年所有鯨豚改列為保育類動物之後,其保育狀況開始受到重視,1994年至2019年期間臺灣部分海域的鯨豚資源已有長期性的調查。
  近年來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場的綠色能源政策,儘管被視為較友善環境的再生能源,但其開發過程對海域生態環境仍有影響,像是離岸風電場之基樁設置所造成的地形改變、施工與營運期間往返船隻航運與噪音的產生,以及高強度打樁噪音與營運期間長期造成水下噪音的擾動等,均有可能影響海域生態及鯨豚族群活動範圍等,應需妥善瞭解。因此,鯨豚族群量的評估成為考量保育施政方針的基礎,故有必要持續對臺灣海域鯨豚族群現況及其健康情形(疾病、污染乘載等)進行調查評估,其中亦包含離岸風電場建置的工程前期、中期、後期對鯨豚族群影響之相關評估,並需建置離岸風電場周邊海域之聲景資料。
  本計畫之目的擬監測臺灣西部離岸風電場周邊海域之鯨豚族群結構、個體數量、空間分布及移動模式。且藉由採集鯨豚擱淺個體之組織標本,深度進行分析各種鯨豚病理、族群遺傳、環境污染等之研究,並探討擱淺鯨豚疾病之病因與解決策略。此外,亦建立離岸風電場周圍之水下聲景資料,以利未來提供于各相關單位擬訂鯨豚保育策略及進行離岸風電開發之參考依據,雙贏海洋生態保育及離岸風電發展。

二、研究內容
  1. (一)針對彰化離岸風電場施工前近海鯨豚族群調查
  2. (二)探討人類活動對西部近海鯨豚出現頻率、生理壓力與直接傷害等環境緊迫之關係與健康指標建立
  3. (三)開發新式鯨豚重要病源快速診斷技術
  4. (四)彰化離岸風電場施工前近海水下聲景建置,含括海中生物、海氣象變化、與已有船隻(作業漁船、娛樂漁船、商用船隻、與其他船舶等),與其他國內近海聲學資料進行比較分析
相關圖片
海上調查
海上調查
病原實驗
病原實驗
水下聲景儀器佈放
水下聲景儀器佈放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22次
  • 瀏覽人次: 1179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