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地形變遷AI偵測技術研發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09-06-01
發布單位: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1. (一)目的:
  2. 由於河川整治與海岸開發的影響下,造成海岸嚴重侵蝕,國土流失日益嚴重,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應即刻進行近岸海域國土資訊蒐集之監測,以了解海岸變動特性方可研擬侵蝕防治技術與策略,回復自然海岸環境,降低受災潛勢與海岸國土流失,落實海岸永續發展之目標。外傘頂洲為雲嘉海岸地區之天然屏障,往昔許多研究顯示沙洲有逐年縮減的趨勢,除對當地自然景觀及環境造成影響外,同時亦對當地養殖與觀光產業造成損害。為持續關注外傘頂洲之變化,本計畫利用衛星、航拍、無人載具(UAV)等方式,利用影像辨識測量方式,評估外傘頂洲的長期變遷與未來合適的監測方式。並透過海岸變遷AI技術的研發來改善現有的分析方法,提升其精度及工作效率。
  3. (二)緣起:
  4. 雲嘉海岸受自然環境條件以及人為設施等交錯複因素影響,造成沙源短缺及輸沙型態改變,致使雲嘉海岸沙洲產生嚴重侵退現象,沿岸系列沙洲高程日漸降低並向陸側後退,不僅產生國土流失問題,更連帶影響產業現況、環境生態、災防等問題。鑑於海岸侵淤現象為沙源補充與沙源流失綜合結果,擬定相關防治工作前需僅慎規劃評估,建立海岸基礎環境資料調查與侵淤失衡評估技術,並配合國家長期發展需求,研擬海岸環境基礎防護策略,以利後續政策擬定與推動之參據。
二、研究內容

本研究計畫預定研究期程為1年(109年),預期完成的工作項目如下:

  1. ​(一)外傘頂洲周邊海域衛星及航拍資料蒐集
  2. (二)外傘頂洲周邊海域UAV影像拍攝
  3. (三)外傘頂洲海岸特徵及水深地形補充調查
  4. (四)地形變遷影像AI辨識技術研發
  5.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13次
  • 瀏覽人次: 1163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