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阿美族傳統海洋知識研究
委託辦理
發布日期:108-08-22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過去對於海岸地區阿美族的海洋文化研究相當缺乏與破碎,且大多是以陸地思維來進行研究;再加上當代原住民族向都會遷移的比例越來越高,以至於阿美族與海洋密切互動而產生的傳統海洋知識作為一種海洋文化的內涵,有保存與傳承的疑慮。因此,本研究計畫透過五個海岸地區阿美族海洋傳統知識的調查,研擬阿美族海洋文化保存與傳承的策略、舉辦阿美族海洋文化體驗營隊以及提供初步的東海岸管理策略建議。

二、研究內容

研究內容包含以下幾項:
阿美族傳統海洋知識、內涵、生活型態與挑戰:以田野調查方法,從以下幾個面向切入來彙整與分析:阿美族海洋生計活動(包含漁獵、撈、潮間帶採集相關知識)、物質文化(與海洋活動有關的物質文化)、海域知識(部落近海水流潮汐變化)、儀式信仰(與海洋有關的儀式)、海岸地景與記憶、魚類知識系統的比較(以都蘭部落現有資料進行比對)、海洋傳統知識傳承現況。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235次
  • 瀏覽人次: 1264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