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國海院展開「海巡人員情境式登檢及談判訓練教材編撰」工作
發布日期:109-02-10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國海院綜規中心研究團隊與艦上人員合影

國家海洋研究院展開「海巡人員情境式登檢及談判訓練教材編撰」工作,專書編輯團隊於2月3日特向海巡署艦隊分署高雄艦呂家富艦長等員請益,了解巡防艦之訓練能量現況與專書編輯方向。
  海巡人員依法執行船舶登臨檢查,俾利後續的海上不法取締、扣押、逮捕、海難救助及海事服務等工作,船舶登檢是海巡執法的必要手段也伴隨極高的風險,另如何透過受檢人行為樣態,應用談判技巧,確保登檢工作能安全順遂亦是海巡核心職能所需。
  
國海院職掌海巡執法人員之教育、訓練、認證及管理,參考海巡署現有的學資教育、職前訓練及在職訓練等3大類相關教育訓練課程,於1月16日舉辦海巡人員訓練分區座談會,確認符合情境的「登檢訓練」及「談判」是目前海巡署艦船艇人員應優先熟悉,是項訓練且並未列為艦船艇人員專業職能訓練班的訓練課程,為協助海巡新進人員熟稔登檢與談判等執勤技能,依法並安全地遂行海巡任務,遂規劃組成編輯團隊進行海巡人員情境式登檢及談判訓練教材編撰工作。

呂家富艦長與研究團隊分享海上工作經驗 呂家富艦長(中)與研究團隊分享海上工作經驗

目前本專書的編輯團隊由本院規劃由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的成員組成,由林世昌副研究員(曾任海巡署海巡隊分隊長、海訓教官、巡防艇艇長、巡防艦艦艇駕駛員、副艦長等職務,海上工作經歷17年,後轉任教職於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任教4年)擔任主編協同中心同仁組成專書編輯團隊。
  為求本書的內容能周延並符合執法實務與訓練需求,本團隊規劃於109年2月間,透過實地座談方式,分別向海巡署第一線的艦船艇資深幹部、曾奉派參加美國海岸防衛隊訓練的海巡幹部、中央警察大學體技與射擊教官、及法學專家等員請益,以確認艦船艇訓練能量、現有教材與訓練方向、及對本專書編輯方向建議。
  109年2月3日,編輯團隊先向海上工作歷練豐富,現任艦隊分署高雄艦呂家富艦長等員請益,了解巡防艦之訓練能量現況與本專書編輯方向建議。透過座談,呂艦長等員向本院研究團隊分享許多海上執法及搜救的寶貴經驗,包含過去處理SARS病患海上後送、及幾件涉外海上重大案件。另外也建議在登檢教材中可針對登檢期間的執法人員手勢、用語等細節參考國外先進執法單位的訓練,採用標準化手勢與用語,並在未來的課程能再增加機艙訓練相關的教材與模擬設備等寶貴意見。

相關圖片
研究團隊與艦上人員合照|(左起:林宗諭艦艇機師、鄭伯彥艦艇駕駛員、呂家富艦長、林世昌副研究員、張珮錡副研究員、陳盈圻助理研究員)
研究團隊與艦上人員合照
(左起:林宗諭艦艇機師、鄭伯彥艦艇駕駛員、呂家富艦長、林世昌副研究員、張珮錡副研究員、陳盈圻助理研究員)
  • 瀏覽人次: 1720人
  • 更新日期: 109-02-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