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為民服務> 出版品
:::

出版品

中央內容區塊
海人第一線.1
圖書
發布日期:109-11-30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海人第一線封面
海人第一線. 1 


作者:余欣怡等撰文; 張至維, 施義哲主編 
出版機構:國家海洋研究院 
出版序:
第一線的海洋生態實錄,
第一手的海洋知識饗宴
臺灣位於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熱點的中心—珊瑚大三角北緣,加上各式海流在此交會、棲地面貌多元,孕育出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及獨特的海洋生態。
為推廣海洋生物與生態系統調查與保育之研究,本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協同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邀請新興學者及領域專家分享野外實務工作經驗,尤其是投身海洋生物基礎研究的青年學者,在109年5月、7月及10月辦理三季講座,帶來第一線實況拓展研究視野,提升海洋生態保育知能。並邀請本系列主題講師撰寫與演講主題相關之科普文章,將文章集結成冊,作為本院海洋教育之教材,充實本院海洋教育人才庫,以利儲備及人力培訓。
海人第一線以「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生態保育」為主軸,共分為三季收錄文章,第一季「鯨豚生態研究的現在與未來」,簡介鯨豚生態研究的範疇與方法,回顧臺灣目前的鯨豚生態研究;「擱淺海龜說故事」,瀕危綠蠵龜面臨各種人為因素的威脅;「南極生態旅遊」,生態旅遊除了走進大自然外,還必須要強調生態保育的觀念。第二季「陸蟹身分鑑識的小故事」,正名與生態資訊的重要性;「關於我當頭足類動物行為學家的那一檔事」,軟絲「語言學」,比我們想像的還複雜;「從尋鱟到巡鱟」,鱟的第一線族群調查到融入環境教育的公民科學。第三季「海洋生物多樣性探勘」,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意義以及重要性;「珊瑚疾病最前線」,海底疫情大公開,珊瑚疾病盛行與傳播與海洋環境條件息息相關;「海洋熱帶雨林密探 —珊瑚礁的生態調查法」,進行珊瑚礁的生態調查有助於了解珊瑚礁受損的現象與影響的來源。
為了確保書籍內容的專業性與正確度,特別感謝審稿老師們幫忙審閱。同時,感謝海人第一線的作者們,提供最前線的實況播報,分享精采工作生活。希望藉由此書的出版,喚起國民海洋意識,建構親海環境,以達成「知海」(知道海洋)、「近海」(親近海洋)及「進海」(進入海洋)之理念,讓大家更了解並尊重海洋與海洋生物。

本書已在各大通路販售中!如有相關資訊想了解請洽本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07-3383015)

ISBN 9789865457402

 

  • 瀏覽人次: 587人
  • 更新日期: 113-03-26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