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為民服務> 資訊圖像化
:::

資訊圖像化

中央內容區塊
資料圖像化列表
110年度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

110年度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

110年度本院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出爐囉

點我看更多的研究報告

海域調查作業

海域調查作業

究竟海域調查作業是在做什麼呢?依深度依序可分為:
一、水文海氣象觀測調查
  佈放儀器進行水文觀測作業,觀測資料包含波浪、風速、風向、氣溫、水位變化、鹽度及水溫等。
二、生態環境觀測調查
  生態環境調查包含目視觀測、浮潛、水肺潛水調查、穿越線、生態拖網及ROV調查等作業。
三、地形地層測繪調查
  利用單或多音束探測,進行水深分析;利用底層剖面儀,可進行底質剖面測繪等。

109年度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

109年度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

109年度本院研究報告大數據文字雲出爐囉
點我看更多的研究報告

海上科普小常識

海上科普小常識

海上距離:「浬」為單位
1浬=1.852公里

海洋廢棄物開箱

海洋廢棄物開箱

海有多廢你知道嗎?

除了「海裡來的沙」之外,全球海岸線目前有著許多不屬於海洋的物品。為帶領大眾正視海洋污染,進而從心出發,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友善環境的行為,由本院主辦並結合高雄市立圖書館及好廢商行於109年8月8日至14日舉辦『認識海洋廢棄物』系列活動,即日起歡迎上網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活動訊息

洋流發電機組簡易示意圖

洋流發電機組簡易示意圖

浮游式發電模組及浮台式洋流發電模組
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於東部海域估計有每秒20-40百萬噸巨大流量的黑潮通過。該巨大動能具潛力發展可為臺灣提供具規模的自主再生能源。經歷幾十年來不斷研究,本院目前致力發展兩種不同型態洋流發電機組。其一,與台灣大學發展出10kW浮游式黑潮發電機組並進行實海拖船測試;另一則為與中山大學研製出200kW浮台式黑潮發電機組。藉由不同形式機組收集海流動能,以便搭配發電機轉換產生可用電力。

看見媽祖魚,守護台灣白海豚

看見媽祖魚,守護台灣白海豚

如果,能夠親眼看見台灣白海豚在眼前跳躍嬉戲,一定會難以忘懷心中的雀躍感動。
台灣白海豚,又稱「媽祖魚」,在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生日、東北季風減弱後,能見度大幅提升,像是來替媽祖祝壽。只要氣候、潮汐、水象等條件允許,不必出海都可以在陸地上見到台灣白海豚美麗的蹤跡。當然,這也說明了牠們的棲地位於陸地與海洋的交界,在過度開發的台灣西海岸,特別容易受到人類活動影響:「棲地消失、汙染、非友善漁法、淡水流量減少、水下噪音」,使得牠們數量下滑、瀕臨絕種。2008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甚至將其列為極度瀕危(CR,Critically Endangered)。

跨越黑潮-航海探險實現計畫

跨越黑潮-航海探險實現計畫

國家海洋研究院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辦2019年起合作『跨越黑潮--航海實驗計畫』,以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由台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之可能路徑說,2019年將以臺東長濱鄉烏石鼻為出發點,航向日本與那國島。本次以獨木舟進行本實驗計畫最終回挑戰,獨木舟於今(24)日上午運抵長濱烏石鼻港,將自5月27日起進行為期11天的划手訓練,預計6月24日至7月13日間正式啟航。
本實驗計畫於2017、2018年由台灣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LAWAY)以傳統技藝製作竹筏IRAI號、IRAII號。2017年以台東大武至綠島間的航海,嘗試了解竹筏的性能及航行於黑潮上之狀況,實際航行過程發現「IRAI號」竹筏速度弱於黑潮,為此,同年並在日本海海灣進行木製獨木舟之海上性能測試。2018年再製「IRAII號」竹筏,縮短船身減輕重量,以台灣沖繩之間中線為目標再次進行海上測試,但發現竹筏不耐巨浪沖擊,竹管易受損滲水。而同年在日本進行以史前工具製作獨木舟(雪松)試驗,並以該舟在日本東京灣附近進行跨越黑潮之性能測試,發現獨木舟之穩定性雖不若竹船,但其速度強於竹船1.5倍以上。

頁數 1/1 共有 8 前往
  • 瀏覽人次: 174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