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海洋產業受氣候變遷之衝擊與調適研究(112-115)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2-03-31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目的

臺灣位於西北太平洋邊陲,其附近海域受到南海、黑潮及其支流與大陸沿岸流的影響,再加上季風與地形的影響,使得臺灣附近海域的水文特性呈現不同的季節變化。然而,近年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如水溫上升、海水酸化、颱風、暴雨及泥沙沉積物大量輸入等,使得臺灣附近海域的水文特性及海洋生態系統產生不規則的劇烈變化。此外,因2~7年(發生頻率)大尺度自然年際變化的反聖嬰現象引致的寒害,導致漁業的損失高達新臺幣1億;臺灣周邊海域海面水溫在過去20年的上升速度高於世界平均2倍,也造成臺灣周邊海域魚場環境及漁業資源如鎖管、櫻花蝦及烏魚等漁場位置或漁期的變動。
為了解氣候變遷對於臺灣附近海域的影響,本研究將利用三維海洋數值模式進行西北太平洋海洋模擬,並以降尺度(0.04度)重建過去40年(1981-2021)臺灣海流資料,討論過去的大氣特性與驅動海洋模式產出相對應之臺灣附近海洋狀態,藉以分析與探討臺灣附近海域於氣候變遷下之海洋變動特性與對臺灣海洋產業的影響。

二、研究內容

三維海洋數值模式應用於西北太平洋之模式建置與相關環境條件設定。

  • 瀏覽人次: 329人
  • 更新日期: 112-03-3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