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全國海岸傳統地名及海洋文化調查研究(111-113)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1-09-28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國家海洋研究院根據《海洋基本法》第1條「深化多元海洋文化」與第10條「政府應建立合宜機制,尊重、維護、保存傳統用海智慧等海洋文化資產,保障與傳承原住民族傳統用海文化及權益」,以及「向海致敬」政策的「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及責任」宗旨辦理本案。為使國人能夠安全地知海、近海、進海,達成行政院「向海致敬」的國家總體海洋政策目標,本院乃於110年度研提「海域遊憩活動安全動態資訊系統建置計畫」,於全國海域進行調查,更運用最新資科技術,建置「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臺」,即時對民眾公開資訊。
    另一方面,本院亦於108年起陸續進行阿美族傳統海洋文化及知識相關研究,得知族人使用的族語地名實富含海岸地形、近岸海域、海洋生態、歷史記憶等呈現出人與海洋長期互動關係的要素,甚至也蘊含許多與海域風險相關的內容。這些傳統地名在在訴說著傍海而居的各族群經年積累的海洋知識,以及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用海智慧,可惜卻因為社會經濟的變遷和長年推行國語政策的影響,導致目前幾乎鮮為人知。
    110年起本院陸續開始在各地著手進行傳統地名與海洋文化調查研究,透過歷史文獻和口述訪談等研究方法,蒐集當地與海域風險相關的傳統知識,俾與海洋科學數據交相印證。同時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建置空間資料,呈現於「GoOcean海洋遊憩風險資訊平臺」。

二、研究內容

本研究為多年期研究計畫,將延續上述對全國沿海聚落(部落)的調查研究成果,持續以歷史學的文獻考證及口述訪談、人類學的田野調查、地理學的地名研究方法等取徑切入,對地名進行歷史學、語言學脈絡的沿革考察,並針對各處傳統地名的特色及類型進行分析,記錄各地各族群海洋文化內涵。111年研究範圍為花東海岸及東北角海岸及海域,112年擬於恆春半島及大東北角地區進行田野調查。

相關附件
  • 111年_花東海岸傳統地名及海洋文化調查研究報告書  檔案下載:107次
  • NAMR111017花東海岸傳統地名及海洋文化調查勞務委託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46次
  • 瀏覽人次: 759人
  • 更新日期: 112-03-1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