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西部海域大型底棲動物相調查(I)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1-09-12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國海院2020年委託國內專家學者完成「我國海洋生態調查監測網與監測規範建立之整體規劃」成果報告書,內容規劃臺灣及離島周邊海域計15個海洋生態系及54個長期生態監測站,以形成遍佈於臺灣北、中、南與東部海域及各主要離島的臺灣海洋生態調查監測網,並用以建立我國海域生態系之背景基線資料、深化海洋及海岸基礎科學研究及未來全面監測臺灣周邊海域生態系,以因應未來海洋環境變遷所導致的生態系統變化。本研究之目的扣合國海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之業務職掌項目之一「海洋噪音、酸化、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影響之研究」,並期持續性地進行海域生態監測調查,逐步累積及建置臺灣淺灘完善的長期生態基礎資訊,作為海洋生態保育之知識基礎及用以評估抽砂活動對臺灣淺灘海洋生態系統之影響。
本研究之調查作業海域為臺灣淺灘,是前述54個長期生態監測站所建議臺灣淺灘測站之鄰近海域。本研究以海洋大型底棲動物為主要研究標的,因大型底棲動物為海洋生態系統健康評估之重要指標生物類群,並且多數種類為常見經濟性物種及漁業資源。本研究針對測站海域之大型底棲動物群聚結構及多樣性進行分析及探討,除了能瞭解海域的漁業資源種類組成外,也能藉由長期性的監測調查解析漁業資源變動的潛在影響因子。
國海院前於2021年與水試所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MOU),以加強雙方之學術研究合作,為產生實質效果,本研究規劃研究人員搭乘水試所「水試一號」,共同參與海上調查作業及合作進行海域生態研究,以強化MOU簽署後雙方之實質學術研究合作成效。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瞭解臺灣淺灘之大型底棲生物群聚組成及水文水質環境特徵,並建置生態基線資料,期透過長期性的調查與監測,後續用以整合分析環境變遷對海域底棲生態系統之影響。


        
          二、研究內容
(一) 依可配合之研究船調查航次,前往臺灣西部沿近海或周邊海域(臺灣灘、馬祖或金門海域至少1測站),進行拖網及海洋環境等調查作業。
(二) 使用水下探測及攝影儀器,獲取水下生物、地形及地物之照片或資料。
(三) 利用多參數水質儀取得海洋水文水質及環境參數資料。
(四) 分析拖網調查所獲大型底棲動物之樣本及群聚組成資料。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13次
  • 瀏覽人次: 804人
  • 更新日期: 112-09-1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