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外傘頂洲侵退防治技術開發與策略建構計畫-雲嘉海岸漂砂質點追蹤與地形變遷機制探討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1-04-07
發布單位: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1.依據外傘頂洲歷史地形資料與往昔研究成果顯示,過去30年整體呈現往南移動、往東侵退的趨勢,加上沙洲高程逐年降低與侵退速率逐年增快,顯示該海域輸沙變動特性劇烈且複雜,爰掌握海岸基礎環境資料與了解海岸漂沙特性為首要。
2.雲嘉海岸重點河川之沙源注入海中後向南傳遞至外傘頂洲周邊海域,其過程受波潮流作用、沿岸結構物布置、漂砂傳輸動力等影響,而發生沙源攔截、沉降或流向外海等現象,為了解整體雲嘉海岸沿岸漂沙傳遞特性,111年度擬規劃以110年研究為基礎,加入雲嘉海岸重點河川輸砂量影響,引入質點追蹤技術,綜合討論上游輸砂對沙洲供給程度及地形變遷特性。
3.本院於今(110)年度進行「外傘頂洲侵退防治技術開發與策略建構計畫-海岸防護工法下地形變遷與水理特性之探討」,已完成蒐整往昔外傘頂洲相關調查與研究文獻資料,分析該區域歷年近30年海岸地形變遷特性,進行數值模式網格精進與提升近岸地形預測能力,以預測未來地形變化。
二、研究內容

本院於111年度將以今年度研究成果為基礎,持續更新海岸基礎資料與蒐整分析重點河川水文資料,根據沙源質點追蹤與地形預測之模擬成果,以期能掌握河川輸沙與上游海岸漂沙對海岸沙洲之貢獻程度與海岸變遷機制之影響,提供後續海岸復育相關推動之參考。本計畫工作內容應包含如下:

1.海岸基礎資料更新與分析基礎資料蒐集項目包括更新海岸概況、氣象、海象、水文、地象、生態及重點河川水文資料等。
2.鄰近河川水文資料蒐集分析
3.海岸漂沙追蹤與海岸地形變遷機制分析
4.潛末沙洲漂沙特性與沙洲變動趨勢模擬
三、研究成果
1.比較自然演替與試辦計畫結果模擬得到之地形變化差異。
2.波浪的作用主要在碎波帶的擾動與沿岸輸沙,經過波浪擾動後,河口潮間帶的細顆粒進一步減少,經過颱風期間洪水與波流作用後,最終留在河口潮間帶的顆粒幾乎都是0.2mm以上的沙質顆粒。
3.雲林沿岸外海亦有細顆粒分布,此部分主要呈現懸浮態,隨著波流持續傳輸擴散。計算經過一場代表性颱風後,養灘區的流失是27%。而強烈東北季風波浪作用下,養灘區沙的流失約略是每天3%。
相關附件
  • 雲嘉海岸漂砂質點追蹤與地形變遷機制探討  檔案下載:62次
  • 瀏覽人次: 504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