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台江內海及舊大員市鎮產業群聚生態系變遷研究(110-111年)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1-05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緣起、目的

台江內海的發展受海岸地形變遷的影響是非常顯著的,從17世紀荷蘭人的測繪海圖中呈現大規模的潟湖,潟湖西側則是沙洲羅列,到了18世紀後,台江海域開始有嚴重泥沙淤積,逐漸陸化,也開始有了圍墾的人為開發。鹽田、魚塭、港口、運河等人為開發也不斷地擴張,到19世紀更多的工業開發與規劃在浮覆地上,直至20世紀才又開始重視環境生態,減緩開發的腳步也開始設置保護區,保存僅存的台江內海遺址。台江內海從幾世紀來的海岸地形變遷,浮覆陸化的演變,對於周邊的聚落增長與產業變遷有重要的影響。
 
       有關台江內海的相關研究多著重在海岸地形變遷以及聚落分佈歷史考證,對海岸環境變遷所造成的聚落變化與產業更迭,尚未有深入的探討與分析。已有研究指出台江的浮覆陸化的現象,讓聚落與產業經濟的發展因陸化時間的先後,而存在著空間上的發展差異。相關研究也提及早期來台江開墾的居民大都以熟悉沿海耕作模式的居民居多,在產業經濟上則是「半山海」,農漁兼作的方式來維持基本生計。隨著時間的推移,工業化日益成為產業發展之重心,也開始闢設了鹽場,進入二級產業的階段。時至今日,工商業已取代農、漁及鹽業,成為現在主要的經濟活動。
 
      因此,本研究為了進一步瞭解海岸環境變化對聚落發展的增長變化以及產業更迭間的相互關係,首先透過歷史文獻中的史事敘述來想像空間上的關係,且利用古地圖與航照影像、衛星影像來進行比對與空間的想像,並運用無人飛行載(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具搭載高解析度相機產製「高精度航照地圖」的新航測技術,試圖透過空間分佈的分析瞭解聚落的增長與產業間的更迭。

研究目標

110年
     (一)運用遙測衛星影像與航測影像等歷史圖資,以及UAV影像進行舊大員市鎮今昔聚落擴展與產業變遷之變化。
     (二)運用影像技術建立今大員市鎮所在範圍之3D聚落模型,嘗試勾勒產業生態系統分布。

相關附件
  • 110-111年_舊大員市鎮空間變遷之動態可視化應用_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2次
  • 瀏覽人次: 604人
  • 更新日期: 113-02-2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