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洋流能關鍵技術(動態電纜與設施錨碇系統)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0-08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海洋能相較於風能及太陽能,其形式眾多,主要包括:波浪能、潮汐能、海流能和溫差能等。目前在海洋能中,國際上除了潮汐能發電技術已較成熟且有商業化運轉之外,其他形式的發電技術仍屬新興發電技術,目前未臻成熟,尚待進一步的深入研究。

二、研究內容

考量台灣四面環海的優越地理條件,可行的技術包含長年穩定流經東部海域的黑潮所衍生之海流發電及波浪發電。於110年度本院執行「洋流能關鍵技術開發與推動(2/4)」其中對錨碇繫纜技術部分,因洋流發電必須定置於海上會遭遇水深及離岸距離之問題,如何將機組所發之電力收集及運送上岸之中繼浮台成為主要關鍵技術之一。為推動台灣國際級洋流能測試場規劃,其所需用到的動態電纜和錨碇系統。本計畫關於動態電纜及錨碇系統將先以數值模式計算,再採用特定條件進行水工試驗以驗證數值結果。 

二、研究成果
1.張緊式浮式構造物(4點錨定)受波浪之影響,用四條纜繩固定,探討 4 條纜繩的特性,計算出纜繩長度變形量與端點受力情況,發現受側向影響較小,在變形量與受力部分幾乎相近。
2.雖然波浪同過該結構物對波形幾乎無影響,但左邊纜繩受到結構物直接接觸到波浪,所以其變形量會略大於後側。
3.在側向部分,受到波浪影響不大所以張力與其他兩軸部分明顯較少在垂直張力部分,不像水平會有一段水平的現象。但因為多錨的影響,故其所受張力比起前小節也是略微減小
相關附件
  • 成果海報  檔案下載:81次
  • 瀏覽人次: 603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