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台灣海洋歷史教育現況與發展方向之研究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0-08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臺灣標榜「以海立國」,近年來政府也不斷宣示成為海洋國家的決心,行政院更全力推動「向海致敬」的施政方針。然而作為民主國家,其國家政策及發展方向自然必須取決於全體公民。因此,海洋國家的公民必須具備海洋公民之意識,而海洋公民意識又必須藉由完善的海洋教育方可確立。 目前在學校教育乃至社會教育的階段,海洋教育的內容大多集中於生態環境、地球科學、海洋工程等理工領域,尤在海洋保育議題著墨最深。為達到均衡發展海洋教育、形塑海洋國家公民意識的目標,海洋史等海洋人文社會相關領域尚有努力空間。 本研究將藉由高中教師與大學教授之間的相互溝通及知識分享,尋找海洋歷史乃至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教育在高中職及大學端現下遭遇的困難,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同時也希冀透過新媒體的數位傳播,乃至新教材與新課程的開發,讓今後的海洋教育內容更加多元深化,藉以培養學生以及全體國民對臺灣海洋歷史、海洋文化的興趣與認識。 

二、研究內容


1. 推廣臺灣海洋歷史與海洋文化,形塑海洋國家意識,提升國民海洋素養。同時亦透過網路新媒體平臺及線下實體活動,向民眾宣傳本院相關研究成果,提高網路聲量及能見度。
2. 透過講座及工作坊活動,協助高中教師設計海洋特色課程,推動海洋教育向下普及和積極創新,啟發下一代學生對海洋歷史、文化乃至各項海洋議題的興趣與想像。
3. 整合自然科學與人文社科領域之海洋研究,促進跨學科、跨領域的對話。集結海洋歷史與海洋文化研究者,建立學術社群網絡,搭建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之間的溝通橋樑。
4. 蒐集並探討十二年國教中海洋人文教育當前面臨的瓶頸與課題,提供各級教育機關、大學教授及學校教師參考。
 

三、研究成果


1.透過網路新媒體平臺及市民講座、走讀等線下實體活動,向民眾推廣臺灣海洋歷史與海洋文化,形塑海洋國家意識,提升國民海洋素養。
2.舉辦教師培力講座課程及教案工作坊活動,協助高中職教師設計海洋特色課程,推動海洋教育向下普及和積極創新,啟發學生對於海洋歷史、文化乃至各項海洋議題的興趣。
3.蒐集並探討十二年國教中海洋人文教育當前面臨的瓶頸與課題,提供各級教育機關、大學教授及學校教師參考。

相關附件
  • 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110次
  • 瀏覽人次: 577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