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岸聚落與環境永續之區域發展模式研究(110-111年)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10-08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緣起、目的

海岸聚落的發展與海岸地形環密切相關,影響生活習慣也左右海岸聚落的產業發展型態,且隨著人口的遷徙與產業的發展,海岸聚落的發展也產生不同類型,依往昔歷程台灣海岸聚落的發展是多元且豐富的。因此,重新瞭解海岸聚落的生活模式,認識由生活模式形塑而成的海洋文化屬性,啟動地方產業的發展樣貌,更藉由這樣的一個模式推動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

       我國海岸聚落的發展從社區總體營造開始累積了龐大的能量,各地也如火如荼的期讓海岸聚落有新風貌,直至行政院宣布10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讓地方海岸聚落的發展有機會往前再邁進。海洋委員會於本(110)年度施政方針指出透過地方創生與新創結合,復興地方產業,從政策的務實推動上來看,地方產業的發展與地方聚落的轉變亦是緊密結合的。長遠來看,吾人能做的就是協助地方更穩健地往目標邁進,協助地方凝聚共識,協助地方建立自己的資源系統與決策系統,讓地方聚落的發展回歸到地方,更期讓地方決定地方的方向與未來。

       為協助地方擁有建構自己的資源系統與決策系統的能力,也依據本院(國家海洋研究院)之研究機構屬性,嘗試以研究實驗的方式來進行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實務操作,因此,本研究提出地方實驗室之在地實驗場域構想,針對聚落發展與公眾參與在操作練習上的實驗空間,亦期透過地方實驗室協助地方夥伴於日常工作或活動中有系統的蒐集海岸聚落的相關研究資料。因此,本年度起擬運用在地實驗場域,以海岸聚落產業整合與發展作為地方的討論議題,且藉由地方之實驗操作逐步研擬地方聚落關鍵議題的最佳推動模式與行動策略。期透過本研究之推動,以地方示範實驗室之實驗操作,逐步形成海岸聚落的在地支持系統,推動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並擬將海岸聚落翻轉為永續發展地方實驗室,創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海岸聚落典範。

研究目標
110年
(一)規劃與推動海岸聚落之地方示範實驗室。
(二)募集地方種子團隊逐步形成海岸聚落在地支持系統架構。

111年目標 
(一)建構地方實驗室運作模式。
(二)推動海岸聚落之「關係式」公私協力夥伴關係試行。
三、研究成果
1.短期而言,海洋應援團成立後,如何延續以及擴大這股應援力量,以及更有系統地進行應援力研究,將是下一階段重要的核心任務。
2.長期而言可從兩部分來看,其一係推動場域與場域間的相互跨域合作、其二係應著重在創生社區或產業的活化與加值部分。
3.有關海青應援團—跨域管理者的推動經驗已發表於Marine Policy國際期刊,及其他相關期刊與研討會。海岸聚落的觀察行動也已製作電子專刊。未來期將研究成果作為擬定台灣海岸聚落發展策略之重要參考依據,形成永續海岸之推動政策。
相關附件
  • 成果海報  檔案下載:53次
  • 海岸聚落與環境永續之區域發展模式研究_正式報告_110-111年度  檔案下載:27次
  • 瀏覽人次: 458人
  • 更新日期: 112-11-2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