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調查國人海洋素養對其參與海洋事務意願研究(110-112年)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07-20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國人海洋素養的影響因素對其參與海洋事務意願之調查研究(110-112)
A investigation study: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demestic people's marine literacy of which their willingness to participate in marine affairs(110-112)
關鍵詞:海洋素養;海洋事務
Key point: marine literacy;marine affairs
研究源起與目的
本研究為歸結國人海洋素養的構面,以及國人對於當前海洋重要議題與政策的態度、看法,以作為政府相關部門形成海洋政策與推動計畫之重要參考,期能藉由長期性地調查,掌握國人海洋素養的長期趨勢與差異性,用來回應下列兩個研究問題:

首先,如何從國內外文獻與民眾所關心的重要海洋議題中,設計出國人海洋素養的各項面向,從而協助政府相關單位從各個層面發展出符合民眾期待與需求的海洋政策與計畫?
其次,如何提供不同屬性的民眾來規劃適切的海洋政策或計畫,使其效益性增加?
為回應上節所欲探討的兩個研究問題,擬定本研究三項研究目的:
(一)發展國人海洋素養量表並建立長期海洋素養數據庫。
(二)應用本研究所開放的量表進行實徵性研究。
(三)透過調查數據進行差異比較,探討國人對海洋政策與海洋事務的趨勢比較,作為政府相關部門未來推廣與宣傳海洋相關政策與活動之規劃參考。
研究方法與過程
  1. (一)本研究自行開發「國人海洋素養量表」(共31題),邀請國內專家學者組成諮詢小組,為本量表提供良好的專家效度,研究過程抽取150份預試樣本,建立內部一致性0.87的良好信度。
  2. (二)為正式調查民眾海洋素養情形與其對海洋事務的看法,本研究勞務委託趨勢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ATI系統),由經過訓練之訪員以市內電話與手機逐題念出搭配電腦訪問系統進行,抽樣方式採兩階段進行,共取得1,894份資料。(勞務委託調查報告如附件)
研究發現
  1. (一)民眾主要獲得公共性資訊的來源是網路媒體,廣播媒體最低;而海洋議題與民眾自身權益切身關係越高者越受到關切。
    (二)民眾對於海洋政策內容知之甚少,舉辦實體宣傳活動與增加民眾接觸海洋機會有助於民眾對海洋政策的了解。
    (三)不同群體民眾對於媒體曝光度的管道與政策推動方式的建議不同。
    (四)20歲以上未逾40歲之民眾對海洋公民行動有較高的參與程度,且增加海洋接觸經驗明顯提高民眾參與海洋公民行動的意願。
    (五)民眾具備海洋接觸經驗和工作經驗者對於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的認同度較高;主要理由是較環保和增加電力。
    依據上述五項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四點建議:
  2. (一)立即可行建議
  3. 1、政府宣傳海洋政策內容時應加強與民眾權益相關事宜,提高民眾關注與公民責任。
  4. 2、根據不同政策媒體宣傳對象制定不同行銷策略、管道。
  5. (二)中長期建議
  6. 1、政府有責任提高民眾對海洋的認識,可積極補助一般(社區)大學增加海洋通識課程。
  7. 2、提高民眾接觸海洋的頻率有助於民眾主動了解海洋政策的意願,可擴大補助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舉辦各種海洋接觸活動。

總結,臺灣要成為海洋國家,應先促使國人具備海洋素養,進而透過各種方式培養國人成為海洋公民,而不只是學校教育的責任,也不能只靠政府的政策推動,更重要的建立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讓已經具備豐富海洋知識或已經成為海洋公民的民眾,擴大自身的影響力來帶領其他人共同參與海洋事務,讓更多人意識到海洋對人類的影響,以及人類對海洋的影響。

〔自行研究報告將於113年12月底對外公開)
相關附件
  • 勞務委託調查報告  檔案下載:3次
  • 瀏覽人次: 554人
  • 更新日期: 113-02-2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