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場生態保育環境監測研究-水下噪音傳遞研究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2-19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與目的

 本計畫「離岸風電場水下噪音傳遞研究」,利用底錠式被動聲學監測系統研究離岸風電場海域之水下噪音傳遞研究,以利未來提供于各相關單位擬訂水下噪音傳遞之影響及進行離岸風電開發之參考依據,雙贏海洋生態保育及離岸風電發展。      

二、研究內容
1.利用底錠式被動聲學監測系統進行至少3 季次(每次至少30 日)彰化離岸風電場海域水下聲景建置,含括海中生物、海氣象變化、與已有船隻(作業漁船、娛樂漁船、商用船隻、與其他船舶等),與其他國內近海聲學資料進行比較分析。
2.利用被動聲納偵測效能計算傳播損失、聲源位準、噪音位準值、聽力閥值、聲納指向性參數,並探討該區域海域水深地形、海水聲速、海床地質特性等影響傳播損失的因素。
3.彙整彰化離岸風電場附近海域水下聲學之歷史資料。
三、研究成果
1.大彰化海域在受到底質結構特性之作用下,水下噪音不易衰減,實測資料顯示,在經打樁施工噪音現場監測合格之前題下(距打樁點 750 公尺處之噪音聲曝值強度小於160dB),以打樁點位與被動聲學量測點距離 12-18 公里之條件下,打樁噪音之低頻頻帶強度仍有 130dB 以上。
2.水下噪音傳遞之特性除了由海洋環境條件決定外,打樁施工形成之聲學起始場亦為關鍵因子,而此聲學起始場函數特性與強度受基樁規格、基樁入泥深度、打樁施加能量等條件影響,在打樁噪音傳遞模擬上需使用打樁線聲源起始場進行計算,才可獲得正確的傳播損耗曲線。
  • 瀏覽人次: 877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