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場生態保育環境監測研究-彰化風場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2-19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與目的

本研究將延續109年計畫,持續進行彰化地區離岸風電場周邊海域之環境及底棲生物多樣性調查,並持續蒐集彙整目前國內相關研究成果與彙整環境影響評估相關報告資料,同時進行實際的海域調查,其成果將提供政府機關、國內外相關研究單位與團體,瞭解我國因離岸風電場建設而可能造成之海域環境與生態的變遷。

二、研究內容
1.持續彙整彰化離岸風電場附近海域環境及底棲生物多樣性調查之歷史資料,包含彰化離岸風電場之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報告資料。
2.進行春、秋共2 次離岸風電場海域環境因子現地調查,每次至少包含近岸與遠岸2 個採樣點,項目應包含pH、溶氧量、水溫、鹽度及透明度等。
3.進行春、秋共2 次離岸風電場海域底棲生物多樣性調查及組成分析,每次至少包含近岸與遠岸2 個採樣點,項目應包含魚類及大型底棲生物等。
4.環境監控資料彙整,定期蒐集及彙整海域環境資料(包含河流流量等)。
5.其他針對本研究與活動企劃之建議(由投標單位提出)。
三、研究成果
1.5月近岸和離岸測站表層水及底層水的溫度和鹽度,因水體混合良好,表、底層水差異不明顯,但9月的近岸和離岸的表、底水層,則有明顯差異,但在近岸和離岸水體的營養鹽濃度及生化需氧量的差異則不大。
2.5月和9月採樣共採得魚類30科47種,砂泥底棲性的魚種有28種,占全部魚種中的60%,而礁砂混居性魚類佔14種(佔30%),礁岩性魚類5種(10%)。
3.5月和9月的採樣共採得無脊椎動物10科21種,其中蝦類有3科4種,蟹類2科5種,魷類5科12種。
  • 瀏覽人次: 516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