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示範海域海洋生物資訊蒐集及資源調查-北部海域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2-19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

本計畫擬針對臺灣北部海域(石門、野柳、龍洞、卯澳灣)、及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進行岸際生物資源調查,包含魚類、無脊椎動物(刺絲胞動物門、軟體動物門、節肢動物門及棘皮動物門)、大型藻類,並紀錄有毒生物與特殊生物,藉以掌握北部海域潮間帶與亞潮帶棲息的海洋生物種類資訊。

二、研究內容
1.依據本院「我國海洋生態調查監測網與監測規範建立整體規劃」報告書之生態系調查方法進行調查。
2.調查4 季潮間帶及亞潮帶(視棲地類型調整)生物相,包含魚類、無脊椎動物(刺絲胞動物門、軟體動物門、節肢動物門及棘皮動物門)及大型藻類,並含括有毒生物與特殊生物。
3.蒐集各類群之常見種海洋生物標本各30 個體,包含魚類、無脊椎動物(不含珊瑚)及大型藻類,並標示採集地點、日期、科名、學名、中文名、調查深度、採集者、鑑定者等資訊。
4.進行量測各樣區水下環境指數,包含潮間帶(pH、導電度、水溫、鹽度、溶氧、濁度、深度)及亞潮帶(pH、導電度、水溫、鹽度、溶氧、濁度、流量或流速、調查深度)。
5.分析各區之種豐度(Richness) 、歧異度(Diversity) 、相似度係數(Similarity)、歸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及空間排序分析(Ordination)、覆蓋率之數值,並視生物類群選擇合適之項目,如:大型藻類僅能分析覆蓋率。
三、研究成果
1.本計畫全年度四季的調查結果,共累計調查到甲殼十足類 28 科 48 屬 85種、軟體動物 77 科 155 屬 267 種、棘皮動物 17 科 26 屬 33 種、珊瑚 16 科 52 屬 199種 (其中八放珊瑚類 3 科 11 屬 30 種,石珊瑚 13 科 41 屬 169 種)、大型藻類 45 科 87屬 136 種 (其中綠藻 33 種,褐藻 21 種,紅藻 79 種及藍綠藻 3 種),以及魚類 52 科140 屬 308 種。
2.物種多樣性以魚類最高,其次為軟體動物,棘皮動物則最低。在四季的生物組成調查,可明顯分出潮間帶及亞潮帶生物相的不同群集,而除了石門亞潮帶調查,其餘站點皆可在生物相上明顯有北部、東北部及北方三島區域的群集。 
  • 瀏覽人次: 670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