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動態船舶資訊中繼開發與排放廢棄物推估模式研究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09-08-25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為發展我國經濟海域海洋環境即時監控整合系統,結合現有國內之AIS資料庫,藉由AIS識別海上船舶身份資料並關聯英國勞氏驗船協會航港發展的勞氏船舶資料庫之各種動力參數,如各類船舶引擎種類(柴油、渦輪、混合動力)、引擎數量、引擎馬力、負載比、引擎功率及鍋爐功率等數據,藉以推估船舶排放廢棄物數據,最後再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的氣象測站資訊,如大氣、風場與海流觀測模擬資料,提升各海域或範圍區間的船舶排放廢棄物模型推估結果,藉此,得以整合海氣象資訊,如風向、風速、海流、船舶等各類數據之海洋環境觀測網。
    現階段我國AIS接收站之收發有效距離僅約20至25海浬,無法達到前述覆蓋海域範圍,本計畫目標擬發展AIS接收及發射之訊號解碼以進行中繼傳輸站台建置,擴大系統覆蓋範圍,並介接國內現有AIS資料庫,同時結合AIS資料建置船舶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模式系統。

二、研究內容


(一)AIS行動中繼傳輸技術開發
(二)海域船舶排放量推估
(三)以美國環保署空氣品質模組進行模擬建置及影響分析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30次
  • 瀏覽人次: 805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