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域空間規劃國際政策、制度與實務研析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09-06-17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海洋孕育了多樣的寶貴資源,提供了各種重要的產品與服務,產生了漁業捕撈、交通運輸、再生能源利用、休閒遊憩活動、油氣資源開採等人類活動,正因海域被頻繁多重的利用,導致人類活動與海洋環境產生衝擊。自從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06年提出海洋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 MSP)的概念後,各國開始將MSP作為解決海域多重利用之重要管理手段。MSP是基於生態系統的海洋空間規劃與管理,透過海域的分區規劃賦予不同權益關係人的海域使用權利,同時維護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因此,如何透過法制建構與政治支持來規範海域的使用與管理,將是海洋空間規劃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國四面環海,又具備豐富的海洋資源,涉海相關部會也累積了相關的海域利用規劃與管理經驗,近年先後通過了《海岸管理法》與《國土計畫法》,提升了國土管制利用的法制化,但在面臨海域多重使用的情況時,仍缺乏完備的海域使用規範的法制依據來進行相關的海域利用規劃與管理。例如目前正積極發展的離岸風力發電,即面臨此問題,以致國家往往無法透過完備的制度讓各類海域利用行為之間以及與公益之間能獲得充分的調和。因此,如何讓我國海域利用的規劃與管理更臻完備,保障各海域使用者的權利,各部會間也有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得以依循,在在凸顯出MSP制度完備化的迫切性。
基於前述,爰藉由「海域空間規劃國際政策、制度與實務研析」研究計畫之執行,從國內外的相關法令規章、公約之彙整研析,以及國際實務經驗的研討,研提適合我國當前海域空間利用的制度、程序與推動策略,同時輔以離岸風電的現況為例,對於爭論議題進行分析與解決方案策略之提出,以促進海域永續明智利用。

二、研究內容

本計畫係針對海洋空間規劃法制化之研究,就國內外相關資料彙整分析、內容研擬與意見蒐集、法制推動與執行策略、以及未來相關制度建議等進行研析,並研擬策略建議,以供海洋委員會與國家海洋研究院作為相關政策研擬之參考依據。本計畫工作內容應包含如下:
(一) 針對我國現行涉及海岸與海域利用管理制度(至少包括海洋基本法、海岸管理法、濕地保育法、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漁業法、國家公園法等)及海洋委員會主管法規(含已預告之草案)之現行法令相關規定進行盤點、分析並建議當前海域管理制度應如何完備。
(二) 研析國際上(應至少包含歐盟、日本、德國)海域空間規劃制度化的推動歷程、管理原則、措施機制、程序步驟及爭議處理模式,並以國際實務案例進行分析建議(至少3個不同國外案例,當中至少1個涉及離岸風電開發)。
(三) 舉辦至少2場海域空間規劃工作坊(其中至少1場於離島舉辦),確認海域空間規劃關鍵議題與政策工具(例如規劃原則、使用規範及競合等議題及海域功能區劃之政策工具)。
(四) 舉辦1場海域空間規劃管理實務國際交流工作坊。
(五) 針對海域管理法施行前已取得施工許可或已商轉之離岸風電業者如何透過軟法(soft Law)予以規範,以促使其自願處理與其開發行為相關之公共議題進行研究。
(六) 配合國家海洋日舉辦可供民眾參與之議題相關活動。
(七) 配合本院視計畫需求,擬每月至召開少一次工作小組會議。
(八) 其他針對研究議題相關工作項目之建議(由投標單位提出)。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810次
  • 瀏覽人次: 3155人
  • 更新日期: 112-09-2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