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浮游式洋流發電機製作與實海測試
委託辦理
發布日期:109-06-01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台灣地處歐亞大陸東側邊緣及太平洋西側邊緣,其東部海域經歷年調查分析估計有每秒 20~40 百萬 噸巨大流量的黑潮通過。該巨大動能具潛力發展可為臺灣提供具規模的自主再生能源。 然而,黑潮流經之 水域多在離岸較遠、且水深達數百米以上至千米的深水域,對於發電系統佈放、設置和長距離送電等工程技術及營運管理上仍有其難度,因此目前尚無成熟的洋流發電商轉系統在營運, 且仍處前瞻技術研發測試階段。因此,繼第一期國家型能源計畫 (NEP-I)執行完成台灣黑潮資源綜合性調查研究 (96-101),以及第二期國家型能源計畫 (NEP-II)執行浮游式黑潮發電先導機組設計開發關鍵技術之研究 (104-106),以及海洋委員會之「洋流能關鍵技術開發與推動」( 108),台灣已開啟了台灣黑潮能源開發利用自主技術發展的重要契機, 為持續發展浮游式洋流發電自主技術與推動,仍需進一步進行實海測試,希冀了解當前研發成效與推估該方案之經濟效益及逐步商轉可行性。

二、研究內容

本計畫工作預計完成浮游式洋流發電機組之傳動系統、電力後處理系統及控制系統規劃設計與建置 ,並進行實海域發電測試驗證。工作項目說明如下:

  1. (一)研製10kW含以上之浮游式渦輪發電機組系統
  2. (二)進行浮游式渦輪發電機組實海發電實驗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98次
  • 瀏覽人次: 1182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