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達悟族傳統海洋知識與文化研究暨活用推廣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1-07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原住民族知識是現今傳統知識研究的顯學,當今的研究已從單純的復古、返古,轉換成對族群集體地位與權利的承諾及族群存續發展面向,探討傳統族群智慧的當代實踐與挑戰。
臺灣,美麗之島,居住著各種族群,擁有各自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原住民族是臺灣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根源,也是獨一無二的瑰寶。臺灣16族原住民族中,達悟族位處台東縣蘭嶼鄉,由於地理隔絕,是原住民族中較晚接觸漢人的一支,分佈在紅頭、漁人、椰油、東清、朗島、野銀六村。達悟族人在山海交接處建立村落,住屋為半穴居。因四周環海,他們以捕魚為生,每年三至六月隨著黑潮迴游到來的飛魚,是族人最重要的漁撈物。也種植並食用薯、芋、栗。因為海洋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連帶使得魚舟下水禮也成為雅美族年中的重要行事之一。
本研究計畫期能透過達悟族傳統海洋知識研究與體驗活動,以整個蘭嶼為場域,以生活技能為引導,以前輩父兄為師長的終身學習教育,依循部落文化的脈絡與傳統知識,建構與復振達悟族傳統海洋知識,落實國家肯定多元文化及保障原住民族地位,明示對原住民族的用海權益與智慧之尊重。藉由本研究與活動,加強國人對達悟族傳統海洋知識的了解與尊重,提昇文化認同,並師法於達悟族,進而與國際南島文化研究社群建立交流管道。本研究成果將提供國家海洋研究院擬定海洋文化政策的參考。

二、研究內容(簡要條列敘明)

本計畫工作內容應包含如下:
 

  1. (一)達悟族海洋傳統知識基礎調查與傳統共好管理制度之考察與分析
  2. (二)研提達悟族傳統知識與文化保存傳承之策略
  3. (三)辦理海洋傳統知識文化之體驗營(內容應包含海洋傳統知識文化的活用,至少辦理3場以上、每場至少4天)
  4. (四)里海共生與地方創生實踐結合之案例搜尋(至少兩個)並提出具體推廣建議
  5. (五)配合國家海洋日舉辦可供民眾參與之議題相關活動
  6. (六)協助本院參與南島語族海洋傳統知識相關之國際交流活動
  7. (七)製作一部(3種不同時間長度)多媒體短片並提出有效宣傳推廣策略
  8. (八)其他針對本研究與活動企劃之建議(由投標單位提出)
 
相關附件
  • 達悟族傳統海洋知識與文化研究暨活用推廣委託研究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51次
  • 瀏覽人次: 2319人
  • 更新日期: 111-01-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