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 接軌國際在地實踐
發布日期:111-10-25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國家海洋研究院與國立金門大學共同舉辦「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近三十位各國學者與會腦力激盪。

今年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四十週年,有鑑於海洋事務越來越重要,國際海洋法更是台灣走向海洋國家的重要依據之一,為此國立金門大學與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所屬國家海洋研究院等學術研究機構共同舉辦「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各國學者分享各國經驗,同時也針對我國海洋權利、海洋資源保護、水下文物保護、海洋聚落發展及環境永續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國海院院長陳建宏致詞時指出,海洋事務包含如此之廣,海洋議題只會推陳出新,國海院作為國家海洋政策智庫,不僅要走出來,與各大學建立廣泛合作,同時也歡迎各大學走進國海院,雙方一起攜手為台灣的海洋事務努力。陳院長特別強調,國海院非常重視與金門在地的大學、研究機構或社會部門的合作,過去以來就一直與金門大學等有長期合作的愉快經驗,未來還要發展更加緊密的學術研究合作關係!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我國雖非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但仍然是1958年日內瓦海洋法會議的締約方,同時也陸續將海洋法理念落實於國內法中。他同時指出,金門作為南洋重要僑鄉、作為兩岸前沿的重要戰略島嶼,立基於此的金門大學,樂意在海洋事務、海洋法研究與南海議題探索上,搭起平台與各界一起努力。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廖福特則指出,海洋法是國際法中重要的一環,也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需要各界一起來投入。

主題演講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宋燕輝在會中,以「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論台灣海峽之法律地位和海洋主張」為題進行主題演講。他指出,目前外界對台灣海峽是否存在有公海的法律地位有所爭議,但從航行的角度是存在的!我國一定要讓國際知道台灣海峽有其特殊性不該一概而論。其次,金門、馬祖等離島並未被劃入我領海基線,周遭僅有禁限制水域,此衍生「第一擊」的適用與執行的模糊空間。最後,穩定台海情勢是我們的應該努力的方向。

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美國、日本、英國、匈牙利、菲律賓、印尼及國內各校學者近三十位與會。會議現場與線上與會者,有一百多位與會者與會聆聽、參與討論。研討會包含了三大主題:一、各國海洋法實踐經驗,二、海洋法與我國,三、海洋法在我國民間具體實踐,分別從國際經驗、我國法規發展,到國內基層的具體實踐,由外而內、從法規到基層構成一個立體的分析架構,獲得與會專家學者的寶貴分享與回饋。

相關圖片
圖1: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圖1: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圖2: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閉幕式合照
圖2: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署四十週年國際研討會閉幕式合照
  • 瀏覽人次: 426人
  • 更新日期: 111-10-2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