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離岸風電本土化訓練大突破!!國家海洋研究院開辦國內首套離岸風電海上作業安全職能課程
發布日期:110-10-03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再生能源兼顧能源安全、環境永續及綠色經濟,已成為顯學。國內離岸風電正蓬勃發展,唯我國目前仍缺乏離岸風電在地的證照制度,海洋專業人力培訓和證照制度是落實在地化急需建置的工作。培植專業海洋產業人才是國海院職掌之一,基此國海院近日首度開辦離岸風電海上作業安全16小時職能課程,開放報名當日,一上線就秒殺額滿,最後僅能錄取26位學員,凸顯了國內離岸風電人才培育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國海院院長邱永芳表示,臺灣海域作業環境複雜,為給予國內海上作業人員與離岸風電從業人員更安全的海洋作業環境,培育從業人員成為具備離岸風電安全知識與技能的專業人員,縮短學訓用落差並達到學訓用合一,國海院依據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的步驟來進行課程設計,過程中除有國內知名職能專家的協助外,亦邀請支持本案推動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公司、沃旭能源公司、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公司以及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等專家代表來共同討論,依本土化的需求建置出離岸風電作業「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和控制」職能課程,並根據模型中的行為指標、知識與技能等職能內涵設立教學目標、設計評量方法與工具並辦理課程與學習評量等。
        離岸風電作業「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和控制」職能課程於9月26日與10月3日開辦,課程內容共有五個單元,包含離岸風電作業工序與相關法規、離岸風電作業現場潛在危害調查技巧和風險評估資訊、危害鑑別和風險評估工具、實施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以及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文件化。錄取的學員有來自縣市政府勞工局主管,以及世紀離岸風電公司、台塑重工公司、台灣海洋重工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東方風能公司等與離岸風電產業相關的專業人員。
        本次課程邀請5位具豐富實務經驗的業界專家擔任講師,每堂課程皆由2位講師共同授課,帶領學員習得離岸風電相關法規準則、界定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的性質與範圍、具備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結果的文件撰寫能力,以及了解如何蒐集可能潛在危害與風險評估相關資訊與分析離岸風電作業工序,並可以實質運用潛在危害調查技巧與離岸風電作業場所危害鑑別技術等。

相關圖片
學員合影
學員合影
講師與主持人
講師與主持人
講師與計畫團隊合影
講師與計畫團隊合影
講師與計畫團隊結束合影
講師與計畫團隊結束合影
  • 瀏覽人次: 521人
  • 更新日期: 110-10-2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