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潛水獲救國海院研究人員安全返回
發布日期:109-11-20
發布單位: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

國家海洋研究院塗姓研究人員等4人,19日在臺灣西南海域進行生物調查潛水作業時一度失聯,平安獲救後,晚間8時許由海巡艦艇將人員載回澎湖本島,邱永芳院長也由高雄飛往馬公,在海巡碼頭關心、慰問獲救4人,並瞭解事件經過及後續處理。
  本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表示,塗姓研究人員等4人為辦理自辦研究「臺灣西南海域海洋生物調查」,19、20日在澎湖海域進行潛水生物調查,研究目的在於蒐集及調查臺灣西南海域包含海底藻類、魚類及底棲生物等海洋生物種類及分布,並且記錄海底棲地及生態。
  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指出,本次調查屬於延續性的第二次潛水作業(本(109)年7月辦理第一次潛水生態調查作業),10月份因颱風影響、海況不佳而延期,近日海況轉趨穩定,因此安排本月19及20兩日進行潛水調查。4人都具有合格潛水證照且經驗豐富,身上也都配備可發射AIS救生訊號的GPS裝備。19日團隊經評估海況流況適合作業,下潛至水深25米處遇流並於近30米處著底,完成底沙採集及水下影像收集後,停留水下5米減壓後浮出水面。浮出於水面時未見工作船,經打浮力棒、鳴笛、並開啟GPS後等待救援,接近6小時海上漂流期間偶見在附近作業漁船經過,但因距離遙遠未被發現,所幸4人未分散而增加被找到機會。約下午4時半由大陸籍漁船發現救起,並轉由海巡艦護送回澎湖馬公港。
  海洋委員會19日下午3時許接獲通報失尋訊息後,李仲威主委立即指示海巡署全力搜救,聯合搜救勤務指揮中心隨即成立,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也緊急前往現場掌握狀況。
  國家海洋研究院於第一時間立即提供預定下水GPS點,交由海巡署出動艦艇前往搜救,下午4時空軍空偵機自清泉崗機場起飛趕往現場搜尋。國家海洋研究院亦透過各種管道積極聯繫相關團體協尋,下午近5時接獲當地葉姓船長通報,4人已被陸籍漁船救起,後由海巡船艦接回。
  4人因曾接觸陸籍船員有防疫顧慮,澎湖縣衛生局已進行消毒並帶至防疫中心,依據防疫規定進行14日隔離。

相關圖片
國海院邱院長獲報後立即趕赴現場等候人員進港,並向媒體說明事發經過。
國海院邱院長獲報後立即趕赴現場等候人員進港,並向媒體說明事發經過。
潛水人員由海巡艦艇護送抵達澎湖馬公港後,續由澎湖縣衛生局人員消毒並護送至檢疫中心
潛水人員由海巡艦艇護送抵達澎湖馬公港後,續由澎湖縣衛生局人員消毒並護送至檢疫中心
  • 瀏覽人次: 766人
  • 更新日期: 109-12-0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