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永續與明智利用,國海院辦理海洋空間規劃工作坊
發布日期:109-11-19
發布單位:海洋政策及文化研究中心

由國家海洋研究院主辦,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和國立中山大學共同策劃的「海洋空間規劃國際暨國內工作坊」,於本(109)年11月18、19日在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行。會中邀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的學者以視訊會議方式,分享海洋空間規劃理念和該國經驗,並就實務操作層面進行交流。
    海洋空間規劃(Marine Spatial Planning或Maritime Spatial Planning, MSP)是依據生態系統為基礎,凝聚海域使用者的共識,將海域各類活動在時間與空間上進行合理的分派,以達到各行各業各得其所,海洋永續發展的目的。換句話說,海洋空間規劃是建立海域新秩序,促進海域多目標使用的共識過程。
    國家海洋研究院李謁霏主任秘書指出,臺灣是海洋國家,隨著近年來海域使用的多元化,海洋利用管理更形重要。然而,不同使用之間的衝突也經常發生。例如,最近雲林、彰化地區漁民與離岸風電業者的爭端,宜蘭漁民與潛水客的對抗事件,加上德商桃園離岸風場之設置因影響飛航安全遭駁回等,均突顯藍色國土亟需凝聚共識、整體規劃。
    李主任秘書並表示,本次工作坊第一日為國外專家學者經驗分享,第二天由國內與會者和國外專家互動,研討臺灣海洋空間規劃之實務操作模式。其中加拿大Joanna Smith博士與英國Joseph Ansong博士,分別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洋空間規劃專家小組(MSP Expert Group)的主持人與成員,澳洲的Joanna Vince博士,則為澳洲維多利亞州海洋與海岸委員會科學小組成員,均為學識及實務兼具的專家。而海域各方權益關係人的參與,是海洋空間規劃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本次國際暨國內工作坊聯合舉辦,除借重國外專家的經驗外,同時廣邀國內產官學硏民人士,與國外專家共同對話,並針對臺灣海洋空間之利用狀況、長期願景與兼容性等議題進行研討,提供建言。他說,國海院將會依據本次會議成果,以及去年通過的《海洋基本法》的規定,逐步建立海洋空間規劃流程與機制,促進海域和諧、永續的利用。

相關圖片
李謁霏主任秘書致詞
李謁霏主任秘書致詞
現場與會者合影
現場與會者合影
現場與會者和UNESCO海洋空間規劃小組專家合影
現場與會者和UNESCO海洋空間規劃小組專家合影
與會者討論實況
與會者討論實況
工作坊討論實況
工作坊討論實況
  • 瀏覽人次: 1383人
  • 更新日期: 109-12-0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