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研啟航 精彩飛揚
發布日期:108-12-30
發布單位:海洋科學及資訊研究中心
海研啟航 精彩飛揚 大合照

海研啟航 精彩飛揚
國家海洋研究院展現首年研究成果及未來研究目標

肩負國家海洋智庫重任的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今(30)日上午發表首年研究成果,包含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等產官學研界貴賓都到場。院長邱永芳細數自籌備處成立以來多項成果,同時展望未來,強調新年度將全力推動六大工作重點,讓臺灣持續向海洋研究大國邁進。
 
李主任委員致詞時,首先特別感謝邱文彥教授、陳陽益前副主委大力推動海洋委員會及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成立,以及所有產、學、研、民間NGO團體的支持與參與,讓國海院順利誕生,業務推展順暢。
 
李主委期許國海院做好水文、生態及國土監測等全面性的基礎調查,與國際接軌,共同維護海洋生態,並且為國家培育人才。李主委特別嘉勉並期許,「國海院同仁大家一年來辛苦了,有你們真好,未來的一年期盼大家繼續努力,做得比今年更好!」
 
邱院長簡報指出,國家海洋研究院歷經一年籌備期,今年4月揭牌後在學術上舉辦國際研討會、論壇等,與英國勞氏檢驗機構、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組織網及交通部港灣運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在科學研究上彙集大數據建置全國海洋資料庫、預測海洋廢棄物流向,在政策上協助研擬海洋基本法、海域管理法(草案)、凝聚海洋文化政策共識。
 
而在推廣海洋生態教育、歷史及文化上,國海院也針對鯨豚及臺灣白海豚保育、阿美族海洋文化、重現跨越黑潮航海歷史等,舉辦相關講座、訓練、體驗營,拍攝影片,並且推動建置「海洋資源博物館」,讓民眾能從多元面向認識臺灣海洋歷史文化之美,攜手為海洋環境永續而努力。
 
邱院長強調,辦公廳舍完成、研究團隊及人員到齊後,國家海洋研究院將正式啟航,新的一年將針對海洋能能源、離岸風電場生態環境、政策文化推廣、海洋水文觀測、智慧化地形變遷監測及侵退防治、發展永續海洋產業等六大工作重點全力衝刺,盼連結海洋新科技,打造藍海新經濟。
 
生態保育議題今日在會中,亦成為焦點,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生態及保育研究中心主任張至維表示,國海院108年針對白海豚及鯨豚均有相關研究計畫,近兩年針對離岸風電場鄰近生態、噪音、污染等議題,都將進行深入研究,將結合海洋保育署力量,在發展綠能同時,兼顧生態保育。
 
中華鯨豚協會楊瑋誠理事長表示,未來研究預計在離岸風電開發前,先蒐集相關數據,建立基準值,往後將針對航行船隻數量、速度,以及離岸風電機具音量等進行研究,盼藉由提供科學數據,作為日後政府制定良好政策的參考。

  • 連絡人

    林彥含

  • 電話

    07-3382097轉263013

  • 瀏覽人次: 658人
  • 更新日期: 109-01-0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