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新聞快訊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國海院推動海洋文化舉辦國際論壇 海洋文化精英齊聚一堂
發布日期:108-10-17
發布單位:秘書室

國家海洋研究院(國海院)於10月14日(一)在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文教會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舉辦「2019海洋文化政策概念形成」國際論壇,海洋文化各界代表雲集。

台灣的海洋文化可追溯至數千年之南島文化,並隨著不同時代的移民及統治者更迭,而融入各種不同文化,呈現出悠久與多元的海洋文化底蘊。然而,直至今日,我國仍欠缺海洋文化之總體論述。為利於以全民共識為基礎完成海洋文化總體論述、擘劃海洋文化政策,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和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合辦7場海洋文化分區座談會、1場公民論壇及本次國際論壇,期望透過社會多層次意見之匯集與「由下而上」之共識形成,滙聚我國海洋文化的多元內涵和進一步共識。

本次論壇在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長 龔家政的開幕致詞後展開。邀請的各場次主持人為國家海洋研究院代理院長邱永芳、臺灣海洋大學講座教授胡興華、國立中山大學講座教授邱文彥,主講者有日本東京海洋大學教授Akifumi Iwabuchi(岩淵聰文)、美國關島大學人類學系教授Bill Jeffery(比爾˙傑佛瑞)、蘭嶼達悟族海洋作家夏曼˙藍波安、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劉益昌、臺灣大學名譽教授、醫師、作家陳耀昌、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教授兼研發長李明儒、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湯熙勇、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方力行,加上與會的貴賓,有將近百位文化界的產官學研界代表與會,同時以網路直播的方式,提供給不克前來的海洋文化學研界人士一同參與盛會,並透過網路留言來提供相關的建言。

在本次論壇各講座的精彩報告中,與會者從聯合國《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東南亞水下文化政策及遺產、臺灣史前人群的海域交流、達悟族的海洋與知識、疾病人類學及台灣史、石滬與潮間帶的漁業利用、臺灣歷史中的海洋文化內涵、海洋文學、及社會教育在海洋文化政策的引導與傳遞角色等面向,見識到台灣多元海洋文化的歷史源流,以及文化保存的急迫性。

海洋文化,是海洋委員會及國家海洋研究院致力的重要一環,本次論壇更是國家海洋研究院推動台灣海洋文化研究的重要基石。在論壇的綜合討論中,與會者共同草擬了「2019海洋文化台北宣言」(201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ncept Formation in Marine Culture Policy Conclusions and Recommendations-14 October 2019, Taipei, Taiwan) ,共同宣示台灣海洋文化的多樣性與保護、南島文化的週遭國家的聯結、政府在推動海洋文化的角色、以「石滬」為台灣文化的象徵等12點宣言,供海洋委員會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研擬海洋文化政策之重要參據。

相關圖片
圖1 開幕式貴賓合影
圖1 開幕式貴賓合影
圖2 國際論壇活動剪影
圖2 國際論壇活動剪影
圖3 與會人員共同草擬2019海洋文化台北宣言
圖3 與會人員共同草擬2019海洋文化台北宣言
  • 瀏覽人次: 775人
  • 更新日期: 108-10-1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