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為民服務> 出版品
:::

出版品

中央內容區塊
海事教材與人力培訓-海難救助系列:船舶失火與人員落海
動畫
發布日期:109-12-09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國家海洋研究院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依據掌理事項「海洋保育與海巡人員教育訓練之規劃與執行」,於本年度委託辦理「海事教材研製與人力培訓計畫」,以「船舶失火」及「人員落海」為主題製作2部多媒體影音影片,另外承辦團隊亦製作1部海巡科普小常識。

近年來,各地方政府、觀光業者積極推廣海洋觀光,而有不同型態的娛樂漁船出現,例如:基隆鎖管季、花東地區賞鯨船、澎湖夜釣小管…等相關活動。當這些漁船突遇暴起風浪,致使人員落海,或是遭遇船舶失火時,船上人員該如何向海巡人員求救呢?當海巡人員獲報,抵達海難發生現場後,該如何應用海巡艇上設備救援呢?

海上環境瞬息萬變,稍不注意可能就陷入危險當中,除海巡英雄需時常精進自身裝備及救援訓練,一般民眾也應具備基本知識,可在危難之中保持冷靜及正確地自我保護措施,等待海巡人員前往救援,共同讓傷害降至最低。本次媒體影音嘗試以生活化案例結合實用救難流程,透過繽紛且活潑的畫面,加深海巡新進之初階執法人員印象,讓這些未來即將成為守護台灣海域之新星,除了將每位遇難者順利送回溫暖的家,他們也能安全返航。

動畫影片連結:海難救助系列一-船舶失火海難救助系列二-人員落海海巡科普小常識

海事教材數位學習平台
依照影片主題「船舶 失火」與「人員落海」之內容,以及科普知識,將其設計成果評量題庫,歡迎大家在觀賞影片後, 能做自我成果評量。

執行單位:國家海洋研究院 綜合規劃及人力培訓中心
動畫製作:諾特斯動畫 出版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海岸巡防機關執行海上救難作業程序

相關圖片
海難救助系列一船舶失火-海上滅火方式
海難救助系列一船舶失火-海上滅火方式
海難救助系列二人員落海-現場任務分配
海難救助系列二人員落海-現場任務分配
海上科普-領海界線
海上科普-領海界線
  • 瀏覽人次: 1022人
  • 更新日期: 111-12-1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