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離岸風電平臺繫纜關鍵技術_海洋能供應鏈盤點建構與營運策略研析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1-07-05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計畫緣起、目的

伴隨國際間對於淨零排碳的呼籲不斷發酵,世界各主要國家也紛紛以2050年達至碳中和為最終目標,對外公開宣示至2030年,乃至於更長遠的減碳里程碑。並根據國家產業結構為基礎,再生能源供應為主軸,規劃與設計未來能源供應基載與框架。海洋能被歐美視為下世代重要的能源基載之一,近年來也積極就所需關鍵技術與產業鏈建構投入相當資源規劃之。而臺灣四面環海,且擁有黑潮支流常年穩定流經東部海域的優勢,發展海洋能遂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除技術支撐外,選擇適合臺灣產業長期發展,建構可提供完善服務的海洋能生產供應鏈也成為未來海洋能能否在臺灣穩固發展的重要基礎。
臺灣雖投入海洋能相關關鍵技術研發已有數年,卻未清晰掌握臺灣海洋能相關的生產鏈資訊,以及穩固產業長期發展的配套策略。是以透過搭配合宜的配套策略,進而建構可提供完善服務的生產鏈,將是支撐產業發展的重要利基。

二、研究內容

(一)確認臺灣海洋能相關生產鏈之組成,掌握具體產能供應規格與能量。
       (二)協助主管機關掌握國內海洋能產生供應鏈樣貌與能量,便於後續研擬強化產業發展之策略。
       (三)藉由收集國際產業鏈概況,檢視臺灣產業建構之缺口,並提供可操作之強化建議與作法。
       (四)協助建構國內完善的海洋能生產供應鏈與發展策略。

相關附件
  • NAMR111065-海洋能供應鏈盤點建構與營運策略研析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84次
  • 瀏覽人次: 663人
  • 更新日期: 111-12-2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