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漂流廢棄物之輸出模式實驗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1-07-05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海洋廢棄物主要為人造生活廢棄物,很大比例源自陸地河川的輸送。自2015聯合國倡議海洋永續,海廢治理漸漸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透過調查、統計追蹤溯源,透過實驗收集海漂廢棄物的軌跡,為何會成為海廢熱點,利用數值模式回推軌跡,可以得知海廢的奇幻漂流歷程;海廢不只受到海流的作用力之外,尚受到大氣風力的作用,這正是海洋與大氣的交互作用影響著全球海洋廢棄物的傳送路徑,這海氣交互作用就是所謂的風壓差,各種海洋廢棄物的種類、型態、密度、體積都不同,所以每種廢漂廢棄物都具備不同的風壓差係數,因此透過累積多次的海上實驗,蒐集並建立風壓差,對於掌握海洋廢棄物的來去,能夠導入數值模式,進而獲得海廢治理的參考。
        爰此,本案計畫之目的為記錄不同形體之漂流物於近海之軌跡變化,結合現場海流與氣象觀測,轉換為風壓差數據做為漂流數值模擬與驗證,並規劃河口漂流物之釋放與收回實驗,累積陸源性與海源性廢棄物漂流之追蹤及溯源之能量,提升對我國海域之廢棄物分佈與來源之掌握。

二、研究內容

研究進行海上實驗,收集數據,後續進行數據分析,海洋漂流物實驗主要工作有三部分:1)操作海流儀器,收集表層海流、2)架設風速儀,收集風速、風向變化、3)佈放與回收漂流物並記錄各種漂流物的漂流軌跡,所得數據自行分析與處理。實驗數據,包含海流、風速、軌跡的原始數據需經過一連串的前處理,海流儀的產出的N、E即代表向北、向東向量,等同於垂直即水平向量,為同步三種時間序列資料,再把風速、風向分解成垂直及水平(u、v)向量,以及將漂流物的漂流軌跡,把每個軌跡點位移時間及速度,計算轉換成垂直水平向量,方便進行比對。

相關附件
  • 漂流廢棄物之輸出模式實驗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18次
  • 瀏覽人次: 406人
  • 更新日期: 112-08-0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