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廢棄物漂流追蹤
自行研究
發布日期:110-07-20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態環境、海域航行安全及海洋資源開發等造成的風險與衝擊日益嚴重,近年國際組織積極倡議世界各國應啟動新的政策來管理廢棄物,共同解決海洋垃圾所造成的問題。有鑒於海洋廢棄物受降雨、河川逕流、海洋及大氣動力作用影響,而進入海洋系統並進而漂移,使得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往往不是單一行政區域甚至單一國家能成功治理,因為不論是追蹤與溯源或廢棄物清理的工作,都較陸上的問題更為複雜、困難。 

二、研究內容

本研究提出一個整合海洋廢棄物監測系統的構想並報導其關鍵技術開發現況,期望透過更快更有效的方式標定海面或海灘上的廢棄物類別、坐標,以及提升海面漂流物在海流及風壓作用下的漂流軌跡追蹤與溯源技術。最終將建置海廢動態地圖,提供國內甚至跨國合作在研擬海廢治理方案時,能在基於對海洋廢棄的空間、時間及類型的掌握下對症下藥。 

三、研究成果
1.完成兩次漂流物釋放實驗總計施放木製漂流物1040件,釋放後經過10次、每次約12公里海岸線之徒步尋回作業,共收回漂流物205件,整體回收率為19.7%。降雨與非降雨事件收回率分別為27.9%與11.5%,所有收回的漂流物中,厚型與薄型的比例為107:98,在北岸與南岸收回之比例為91:114。
2.綜合兩次釋放實驗後收回之205件漂流物之主要擱淺分布範圍,可發現超過半數集中於出海口之河道兩側(77.1%),僅有少數漂出河口後擱淺於兩側海岸(北岸5.9%/南岸18.0%),顯示一部分漂流物之移動範圍有所侷限。
3.降雨及非降雨事件投放浮標移動距離與時間沒有顯著差異,然而於橋上投放之浮標能移動較長距離及較長時間(平均移動距離大於131公里,平均移動時間大於7天),於河口投放之浮標平均僅移動1.8公里,平均漂流13小時。推測可能原因為河川中央流速遠大於河口沿岸流速。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91次
  • 瀏覽人次: 1061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