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示範海域海洋環境基礎特性調查
委託辦理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本案旨在利用歷史數據及現場踏勘調查進行統計分析,針對「向海致敬-全國海灘安全調查及建置海域遊憩資訊安全監測系統計畫」中四個示範場域進行海洋環境特性分析與演繹,製作示範區的海洋專業及科普資訊等,供地方管理單位及民眾瞭解。

二、研究內容
1.四個示範場域的歷史海氣象季節特性概述
(風力、海陸風、季風間歇、氣溫、波浪、湧浪、潮汐、洋流及海溫、濁度的統計與特性分析與描述)
2.四個示範場域的歷史劇烈天氣特性概述
(海上颱風警報及其前後的海氣象變化特性)
3.四個示範場域的海氣象年際變遷特性
(較長時間尺度或較大空間尺度:如渦漩、震盪等)
4.四個示範場域遊憩活動海灘與潛點特性調查分析
5.根據上述四個示範區的海洋環境特性,以不同受眾(海洋學領域及非海洋領域)分別製作專業的及轉譯科普的圖表說明,協助民眾瞭解示範區海洋環境基礎特性。
三、研究成果
1.完成 12 個海灘和 8 處潛點的實地勘察,分別為恆春半島海域的白沙灣、南灣、夏都、滿州、港仔 5 個沙灘和後壁湖的 2 處潛點。北海岸的翡翠灣、白沙灣 2 處沙灘和潮境的 2 處潛點,東北角海岸的福隆、外澳、內埤 3 處沙灘和龍洞的 2 處潛點。澎湖的山水、隘門 2 處沙灘和海底郵筒、山水斷崖 2 處潛點。
2.海床潛點的粒徑平均值比沙灘平均值為小,顯示潛點所受流水、波浪營力作用比較小。粒徑越大者,所受營力明顯,如東北角內埤沙灘最大(粒徑過大無法量測),翡翠灣沙灘(591 μm)次之,港口溪沙灘(304.3 μm)排第3。
3.根據海氣象特性的分析結果,對於各海域適合的海洋活動提出建議。
4.依據季節變化,對於各海域適合的海洋活動提出建議。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74次
  • 瀏覽人次: 659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