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域船舶排放之作業化空品預測模式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國人普遍關注空氣品質,尤其是對人體健康影響甚鉅的衍生性空氣汙染物,如細懸浮微粒(PM2.5)、硫氧化物(SO2)以及氮氧化物(NOx)等。本計畫為研究海域船舶排放廢氣及其影響之預測模擬,使用國海院提供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進行在周遭海域船舶排放空氣污染物的影響評估,產出的資料將結合地理圖資建立空氣品質預測資訊展示平台。

二、研究內容
1.台灣海域空品現況與展望。
2.作業化空品模式預測系統:
(1) CMAQ模式及性能評估
(2) WRF模式及性能評估
(3)TEDS
(4) 勞氏資料庫
(5)海域船舶統計
3.台灣周遭海域船舶排放量之主要汙染物質及其分佈,每日以FTP提供模式產出及預測未來7日之海域船舶排放空氣污染數值資料,包含以下參數之數值資料與動畫檔:
(1)氮氧化物
(2)硫氧化物
(3)懸浮微粒
(4)細懸浮微粒
4.提供WRF與CMAQ操作手冊及教育訓練
三、研究成果
1.統計分析 TEDS11 排放量資料,顯示粒狀物、SO2與 NOx年排放量分別是 302,768噸/年、74,707 噸/年與 304,748 噸/年。
2.推估 2021 年 6 月 9 日至 11 月 14 日期間之臺灣周遭海域船舶之排放量,其中全海域船舶排放量,粒狀物、SO2 與 NOx年排放量分別是 33.3 噸/日、138.9 噸/日與 5,122.4 噸/日,D4 範圍則分別為 11.2 噸/日、51.0 噸/日與 1,619.5 噸/日。
3.每日推估區域船舶排放量,搭配排放量預測係數預測第七日之排放量,其絕對 誤差 NOx 平均 32.2%,最大 163.7%,SOx 平均 30.6%,最大 149.6%, PM 平 均 31.4%,最大 162.9%。其中造成差異原因應為 AIS 資訊異常,因而造成排放 量推估上的差異。
4.空氣品質 AQI 預測七日結果,細懸浮微粒模擬值與觀測值之 AQI 符合百分比約為 70% ~ 80%之間。
相關附件
  • 海域船舶排放之作業化空品預測模式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32次
  • 瀏覽人次: 348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