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洋流能測試場設施配置與流程研擬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藉由本計畫先規劃出該測試場域所需詳細設施及纜繩並提出所需經費、規劃測試場測試所需相關文件和營運策略。除此,持續藉由實際觀測資料分析,了解測試場海域基礎資料,進而加速國內開發洋流能產業之動能,並推動國內產業界投入洋流能轉換系統的開發,領先掌握洋流能開發之關鍵技術,競逐未來全球洋流能開發之市場。

二、研究內容

預期完成的工作項目如下:

    1.測試場海域海洋水文長期調查分析
    2.臺灣洋流能測試場域關鍵設施規劃 (1) 洋流能測試場關鍵設施載台之規劃,包含:
    (1-1) 規劃設計圖。
    (1-2)海象設計條件與穩定性評估。
    (1-3)評估電力輸送方案(至少兩種儲電方案與電纜輸送)之規畫與成本分析。
    (1-4)設計載台之錨碇與繫纜系統。
    (1-5)無人載具應用之規畫與可行性評估。
    (2) 洋流能測試場提供洋流能發電機之測試、檢測、驗證流程與項目研擬。
    (3) 洋流測試場之營運規劃研擬。
三、研究成果
1.黑潮於臺灣東南部海域,除了島嶼尾流區外,其的行為相對較為穩定,> 0.5 m/s 的流速主要分布於海面下 300 m 以內,潮汐現象不明顯,潮流的速率 < 0.1 m/s,中尺度渦旋所造成的流速變化的振幅可達 0.2 m/s,但變化緩慢。
2.流場的頻譜除全日與半日的能量外,尚有 8 小時與 6 小時的震盪能量,觀測期間儀器的深度振盪明顯,振幅大小變化與大小潮有關,顯示南海內波系統亦可能影響黑潮流場。
3.規劃設計測試平台適用於400kW以下/600tons錨碇力以下的不同的洋流發電機掛載發電測試。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51次
  • 瀏覽人次: 343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