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國家海洋研究院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資訊公開> 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運動能力分級與海洋環境條件關係調查分析
委託研究
發布日期:110-07-12
發布單位:海洋產業及工程研究中心
一、研究緣起、目的

109年行政院繼「向山致敬」後推出「向海致敬」政策,其目標包含「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及「責任」五大原則,並鼓勵國人「淨海」、「知海」、「近海」、「進海」,面向海洋,向海學習。然而在此目標下,「安全」更是許多利益關係人和焦點團體所關心的議題。為使民眾在從事海洋運動時能更容易理解海洋觀測資訊與預定從事活動的關聯,瞭解其安全風險,改善海洋遊憩體驗,爰透過本計畫,期望結合如海域遊憩活動與近岸水動力學等專家進行跨領域合作,以專家問卷調查法,將海洋運動玩家的能力予以分級(如初級、中級、專家級),分析各級使用者適合之海洋環境與氣候條件範圍,讓國人能安全、安心的享受水域遊憩活動。

二、研究內容

本計畫之目標是建立各等級水域遊憩活動與海洋環境要素之間的關聯。計畫係透過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及專家問卷分析的方法來進行,藉由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安排水域遊憩活動從事者與海洋動力專家學者跨領域對談,將一般民眾非學術描述之海洋狀態轉譯成學理上之海洋動力參數,且將海洋運動能力之分級架構出後,再藉由專家問卷取得廣大信息回饋,利用德爾菲法分析之,未來可提供相關監測與預測系統要服務水域遊憩活動時之參考。
 

三、研究成果
1.透過包含水動力專家與各領域運動之專家互動交流,定義各項海洋運動關注之海洋環境參數。
2.針對各項運動重要海洋環境參數影響程度及海洋能力分級與海洋環境條件關係,訂定運動分級對應之量化參數列表。
相關附件
  • 正式報告  檔案下載:98次
  • 瀏覽人次: 714人
  • 更新日期: 111-12-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國家海洋研究院